传承红色基因 争当红岩先锋|合川籍红岩英烈秦耀

2023-07-26 16:02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304114a30d3256e0cc49551896801573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区委史志研究中心、区融媒体中心联合开设“传承红色基因、争当红岩先锋”栏目,以连载形式,宣传合川党史,讲好合川故事。


秦耀(1919—1949),重庆合川三庙人,1945年在龙多山成立30余人的绿林部队“延安游击队”,1946年接受共产党改造,将“延安游击队”改编为龙多山武工队,秦耀任队长。1948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任西南民主联军川东纵队第七支队第一中队队长、西南民主联军川东游击纵队突击队队长。1948年参加华蓥山地区武装起义,起义失败后转移重庆。1949年3月被捕,4月牺牲。

秦耀,1919年出生,合川区三庙镇秦家沟人。父名秦宝城,是拥有田产700余石、吸食烟毒的绅粮,其妻段氏生一女无子,过继四房秦怀卿为子,后娶刘氏为妾,生秦甫卿、秦耀、秦鼎三子。秦耀娶妻樊蓉,武胜县石盘乡人,善骑射,略懂枪法,绰号樊梨花。1948年金子沱武装起义后,樊蓉被捕,下落不明。


建立绿林队伍


秦耀父亲逝世后,兄弟分家,各得田产170余石。秦耀、秦鼎年幼,寄养于秦甫卿处,其家产则由秦怀卿和秦甫卿代管。但两兄长只顾侵吞,不施管教,所以两兄弟只读了几年小学,人未长大就匆匆娶妻自立。秦耀从小不务正业,受父亲的影响染上烟毒,混入本乡的袍哥和青帮,浪迹江湖。但他禀性豪爽,有一定正义感,是本乡小有名气的“少爷”。

1942年春,秦耀在家庙韩福寺游猎打死了农民的鸡,当即道歉赔偿,该寺僧人见着都为他知错能改而为之惊讶。1943年,时任三庙乡副乡长的秦怀卿借“抽丁”敲诈了秦耀的黄谷20余石。1945年,秦怀卿为谋夺族人秦恒卿之妻,唆使秦鼎杀人夺妻,被秦耀获悉予以制止。秦鼎走天星桥岳丈家,在云门镇偶遇军官总队的好色之徒强占民女,他挺身干涉,遭到毒打,还罚叩“转转头”(逢人即拜)被认为是奇耻大辱。

秦耀、秦鼎两兄弟捂着一肚子窝囊气,认为秦怀卿不讲手足情谊,军官任意欺负人,只不过是当了政,手中有枪杆子,于是立誓要报仇雪恨。从此,秦耀、秦鼎兄弟便开始卖田买枪,伺机报复,还约了破产农民秦元林、王武轩,流氓无产者周炳臣、“铁铃叫”和他的马弁胡积善等30余人,在合川、武胜、潼南三县交界处的龙多山立堂,扯起了一个棚子,出没于三庙的延安寺、凤凰的韩福寺、坝湾(刀把屋基)、九块田山寨等处。因秦耀崇拜绿林之道,又慕名共产党有为民除害之策,欣然将自己的团伙也称为游击队,且以延安寺为名,命名为“延安游击队”,企图和旧社会恶势力抗争。秦耀、秦鼎任大小“老窑”(头目),王武轩、秦元林任内外管事。

在绿林生涯中,秦耀主持抢过不少人,也杀过几条恶棍,即便是自己的同道,做了坏事也不放过,如奸污妇女,不分贫富恣意抢掠、私吞财物、败坏“游击队”声誉的张显清、陈黑乌棒和李老棒客,也被他先后处死。


绿林队伍接受中共改编


1946年上半年,中共金子支部书记刘石泉,委员陈伯纯为了开展匪运,首先派秦刚利用叔侄关系去三庙做秦耀的工作。同时,策反武胜县石盘乡乡长王屏藩利用表兄弟关系一同做秦耀的改造工作。正在这个时候,秦耀去重庆购置枪弹被捕,身陷囹圄正无法解脱,经秦刚、王屏藩通过重庆市警察局秘书杨维中的关系把他救了出来。从此,秦耀对秦刚的话相信不疑。于是中共金子党组织再次派余汉邦去加强领导和加速改造。同年冬,秦耀接受改编,将“延安游击队”改编为龙多山武工队,秦耀任队长,余汉邦任政委,王屏藩任参谋,秦刚任军需。


与金子沱武工队会合


1947年夏秋时节,余汉邦调广安,中共金子特支委员张伦接任龙多山武工队政委,在三庙街上和坝湾(三庙场开办三一茶社和桐梓坡刀把屋基)开茶馆酒店作为联络点,加快了武装起义的准备。为夺取更多的武器,同年4月,武工队袭击了武胜县清平乡八子山的大地主卢庆荣的寨子,缴获长短枪10余支,手榴弹10余枚,子弹1万余发和大量的金银、布匹等物资,加强了装备,充实了物资后盾,附近各县皆为之震动。1947年秋冬,武胜、潼南县致函合川要组织联合行动,当地劣绅也联名请兵,潼合蓬三县联防办事处已兵逼三庙场。三庙乡副乡长秦怀卿以兄长的身份拒绝策反,严厉告诫秦耀“向政府投诚”,且拟于次日前往县城催兵“清剿”。为了防止更大的暴露,9月14日晚,秦耀带领秦鼎和胡积善等10余人将秦怀卿和他的小老婆谭开贞击毙于凤凰乡双水井院内。

秦耀打死副乡长秦怀卿后,更加引起了当局的重视。国民党重庆警备司令部立即向巴县专署发了《代电》,令其“火速派队清剿,限期肃清”。同时,直接派华蓥山清剿所樊龄赴合川改组三县联防办事处为五县联防办事处,纠集联防大队、第四区警所军警和乡丁民团数百人包围龙多山。秦耀和敌人周旋于龙多山区,包括合川、武胜、潼南三县所属的三庙、三岔、龙凤、凤凰、檬子坝、龙女寺等地达半年之久。同年冬,中共金子党组织为了保存这支力量,重新派张伦去加强领导,组织突围。张伦去时与金子沱武工队队员陈克明、胡绍清带了冲锋枪等近20支、子弹若干前往增援。秦耀等在万分困难之中得到这些支持,使秦耀和他的队员们信心倍增。秦向张伦指天发誓“死也跟党走”,随即横渡嘉陵江,取道武胜石盘乡,得王屏藩的接应休整后,化整为零,分散转移到金子乡和金子沱武工队会合。1948年初,秦耀经张伦介绍,在武工队员蒙品山家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


参加华蓥山地区武装起义


1948年夏,中共川东临委为发动华蓥山地区武装起义,调秦耀等到第七工委接受军事训练,遂转移到岳池县齐福乡。8月21日,秦耀被任命为西南民主联军川东纵队第七支队第一中队队长(后任川东游击纵队突击队队长),参加了22日的岳池县伏龙乡走马岭起义。8月28日,七支队在武胜县黑耳场水洞湾突围,秦耀负责中间突破。他率部突围后,不见大队跟上,掉头牵制,策应了大队的突围。后来,秦耀和七支队司令员张蜀骏、突击队指导员伍俊儒等12名指战员准备将队伍拉到金子乡与四支队会合,途经十二洞桥被乡丁团队40余人阻击于蜂子岩。秦耀带头冲杀,共打死打伤敌人3人,吓死该乡副乡长谢志熙。当他们突进到金子乡边境时,得知四支队起义后已于26日离开,不知去向。他们便绕道蒲溪场,夜渡渠江,过三汇镇,与华蓥游击队袁昌遂(袁念之)部会合。但这时他们都与组织失去联系,给养困难,共同决定秦耀和张蜀骏等九人组成小分队下山找关系筹供给。小分队下山后,搜山“清剿”形势日趋紧张,道路被封锁,回山已不可能,秦耀遂转移重庆隐蔽,化名刘汉清。


被捕牺牲


1949年3月28日,秦耀在重庆化龙桥河边船上,因“烟毒嫌疑”被捕。在重庆党组织的营救下即将获释时,被五县联防办事处主任秦固成派到重庆追踪的叛徒屠太平和联防队长刘超等认出,秦耀被正式监禁。1949年4月18日,反动派为了弹压学生运动,将秦耀杀害于重庆大坪,时年30岁。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