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完成水稻整收整测试点工作

2023-08-28 11:33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周云 通讯员 仰琳玉)近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提高粮食统计调查的实用性和科学性,积极探索改进水稻单产调查方法,合川区水稻整收整测试点工作分别于8月10日、14日先后在钱塘镇石礅村、官渡镇通庙村完成。  

根据有关要求,合川调查队水稻整收整测试点工作组成员对抽中地块同时开展小样本实割实测以及整收整测。为提高调查效率,该调查队工作人员在每个村分两组同时开展小样本实割实测。实测采用“对角线法”选取小样本,完成收割、脱粒、除杂、称重、测水分和晾晒管理等工作。在小样本割取后,又进行整收整测工作。专业人员协同当地村民对地头、拐角等机收不易收割水稻的地方进行补收,确保抽选地块应收尽收。在田边脱粒、装袋后,通过三轮车将稻谷运送到村委会院坝集进行中称重、测水分,安排村民负责稻谷晾晒,避免样本混淆影响整测结果。工作组详细记录实割实测和整收整测的数据并进行推算,两个方法推算出的单产水平相近,整收整测方法具有一定的可行性。



  在本次测试基础上,该调查队将认真分析实割实测、整收整测数据,总结试点经验和结果,科学评估两种方法在科学性、准确性上的差异,并结合我区浅丘地貌等实际情况,分析整收整测推广的利与弊,并为水稻整收整测试点工作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区农业农村委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全程参与整测试点工作。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