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争当红岩先锋|牢记“三个务必” 让刘文学精神永放光芒

2023-11-17 15:25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区委史志研究中心、区融媒体中心联合开设“传承红色基因、争当红岩先锋”栏目,以连载形式,宣传合川党史,讲好合川故事。



1945年2月,刘文学出生于渠嘉乡(今合川区云门街道)双江村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1959年11月18日晚,为阻止地主分子王荣学偷摘集体地里的海椒,刘文学大义凛然,用生命与地主分子作了殊死的斗争,最后英勇牺牲,年仅14岁。刘文学的英雄事迹迅速在全国青少年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受到国内外的高度赞扬,先后有17个国家发电致悼,时任四川省省长李大章题写了“学习刘文学,做毛主席的好孩子”的题词。国内唱刘文学的歌,讲刘文学的故事,学习刘文学的活动,一时间形成了高潮。1982年4月,原合川县人民政府批准刘文学为革命烈士;1983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批准刘文学为革命烈士。2009年,刘文学被评选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他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位少年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刘文学是我区的优秀儿女,他的英雄事迹正是英雄合川人民的精神体现。虽然他的英雄事迹发生于20世纪50年代,但至今仍然体现了新时代中国人民、合川人民的优秀品质,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也是新时代中国人民的楷模,更是合川人民学习、贯彻、践行“三个务必”的教科书,在当前学习、贯彻、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具有重大意义。


一、刘文学英雄事迹充分体现了党的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彰显着党性与人民主体性的高度统一。中国共产党是使命型政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展现着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作为少先队员,刘文学爱劳动、爱集体、爱护公共财产,是践行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生动体现。刘文学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以维护人民群众的集体财产和正义为己任而献出了自己年轻宝贵的生命。其生命虽然短暂,但是事迹伟大而光荣,亦如刘胡兰“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二、刘文学英雄事迹充分体现了党的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党的精神法宝。中国共产党是自律型政党,“谦虚谨慎”和“艰苦奋斗”是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刘文学生活的时代,正是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初期。我国刚从国民经济的恢复发展到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建立,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普遍不高,我党和人民面临着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困难,许多地区因严重缺粮而相当普遍地发生浮肿病等,因此粮食作物对人民群众的生存生活至关重要。面对地主分子偷摘集体地里的海椒的行为,侵犯集体财产的诱惑,刘文学虽然不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但是坚守了党的政治本色,保持了清醒定力而不同流合污,这真正践行了党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精神。


三、刘文学英雄事迹充分体现了党的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回顾百年党史,“坚持敢于斗争”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彰显着强大的马克思主义力量和中国智慧。刘文学牺牲时只有14岁,而年近40岁的王荣学正值壮年,为了集体财产不受侵犯,面对强大的敌人,刘文学没有退缩,而是勇敢地与对方搏斗,直至献出宝贵的生命。他敢于斗争的精神,正是新时代践行敢于斗争、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精神的典范。

2023年11月18日,是刘文学牺牲64周年的日子。我们回顾刘文学英雄事迹、学习刘文学英雄事迹的同时,需要真正将刘文学精神融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工作生活中。抓好全体公民的学习教育,尤其要抓好少先队员、共青团员等群体对刘文学精神的学习教育,让刘文学精神在中国大地上遍地开花,对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特别意义。


(作者 刘照正)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