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川清莲】南宋名将张珏

2023-11-20 15:10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楷峰  


南宋末期,蒙古军队在南下征战过程中,攻城劫地,进攻南宋王朝,因此遭遇南宋军民的英勇抵抗。一些有志之士在家国危亡之时,奋身而起,舍生忘死,谱写了一篇篇悲壮的乐章。张珏就是南宋末期名将之一。

  张珏,字君玉,南宋凤州(今陕西凤县)人,18岁到合州(今重庆合川)钓鱼城参军,在著名将领王坚部下任职,因多次建立战功,累官至中军都统制。张珏少年英俊,勇猛非常,每战身先士卒,人称“四川虓将”。  

南宋开庆元年(1259年),蒙哥大汗亲率军队进攻钓鱼城,张珏作为副将协助王坚,带领钓鱼城军民顽强抵抗蒙军进攻,历经大小战斗百余次,历时数月。其间,蒙军一再损兵折将,最后蒙哥本人也被宋军用炮石打伤,后因伤势过重不治而亡。

  王坚被调走后,继任者马千碌碌无为,马千儿子在押运粮草时被俘,马千动摇,准备率军投降,张珏当机立断,阻止马千的投降计划。景定四年(1263)十月,张珏升为兴元府(治所在今陕西汉中)诸军都统制兼利州东路安抚使、合州知州。因为兴元府早已被蒙军攻占,都统制司和安抚使司也都迁移到合州钓鱼城。  

张珏上任后,积极恢复当地的农业生产,训练士兵,修整兵器,为保卫合州做好充分准备。张珏魁伟而有谋略,精于用兵,熟悉政务。他治理合州,士卒必练,器械必精,内教民垦田积粮,外以兵护耕,管理严格,赏罚分明,立功者即使是罪犯也重赏,犯过者虽是至亲也绝不宽容,所以人人奋发。

  咸淳二年(1266年)十一二月间,张珏率精兵乘夜赶至大良平,自引一军挑战南门,牵住敌军,令史炤、王立率死士50余人以快斧砍破西门入城,经昼夜激战,收复大良平。邻近州郡也相继得以安宁。次年四月,蒙军将领平章赛曲赤提兵破重庆防线,取道攻合州。张珏在渠江支流设伏,碇舟江中成水城迎战,击败元军的进攻。  

忽必烈定都大都(今北京)后,为灭南宋而重用投降将吏,大肆招抚南宋官吏士卒。当时合州属潼川府路,潼川府路安抚使兼泸州(今四川泸州)知州的刘整被贾似道、吕文德所迫,带泸州10余县的30余万人降元,潼川府路仅剩钓鱼城独力支撑。

  咸淳九年(1273年),忽必烈采纳降将刘整的建议,派匣刺统军率诸翼兵于合州筑二寨监困宋军,同时在金子沱建造船厂,打造战船,训练水军。张珏待其寨筑就、船造好,于嘉陵江、渠江口大设疑兵,潜师渡平阳滩(在今合川云门山附近)攻其二寨,烧其粮草器械,焚金子沱造船厂,斩元统制周虎等。张珏屡次凯旋令元军闻其名而色变胆战。  

德祐元年(1275年),元军以大军围困重庆。南宋王朝急调张珏为四川制置副使兼知重庆府。元军以西川、东川两路大军紧紧围困重庆,张珏几次进攻都未成功,只能留守钓鱼城。元军安西王相李德辉两次派人招降张珏,张珏置之不理。张珏坐镇钓鱼城,以钓鱼城兵马攻泸州,收复泸州,迫使围困重庆的元军转而围攻泸州,重庆之围解。

  而此时,南宋王朝已岌岌可危。朝廷征张珏率军入临安(今浙江杭州)勤王,但因蜀道阻绝,诏命无法送达张珏手上。临安等地相继失陷。以宋恭帝与谢太皇太后为首的南宋朝廷已降元。  

据说,张珏听闻临安陷落时,益王、广王艰险突围成功,于是下令在钓鱼城修建皇宫,同时派三百余名勇士沿江而下寻找益、广二王下落,以期接上钓鱼城再做光复打算。

  祥兴元年(1278年)初,元军屡次劝降张珏不成,恼羞成怒,对重庆发动强攻。张珏率兵激战,元西川行枢密院汪良臣身中四箭。次日,张钰再次出城作战,元军人多势众,张珏兵败,退回城中。当晚,张珏部将赵安劝张珏投降,张珏不许,赵安与韩忠显夜晚偷偷打开城门向元军投降。元军涌入城中,张珏率亲兵抵抗,寡不敌众,无法挽回败局,于是想自杀,未遂。张珏于是整兵血战,突围出城到嘉陵江边,乘舟东下,意欲到涪州(今重庆涪陵)招集旧部以图东山再起,可怜其刚到涪州就被元军俘获。  

元军将张珏押往大都,途经安西(今陕西西安),张珏在安西的赵老庵以弓弦自缢,壮烈殉国。张珏殚精竭虑,危急时刻,气节不变。文天祥得知其死讯,甚为感慨,作《悼制置使张珏》。

诗云:

  气战万人将,独在天一隅。  

向使国不灭,功业竟何如?

  文天祥此时身陷元军大牢,闻张珏以死殉国,其痛惜之情,溢于言表。  张珏以英勇无畏的精神成就了坚守钓鱼城的辉煌。他那誓死不屈的保家卫国精神感动着历代中国人,他的功勋永垂不朽。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