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川金子沱武装起义》连环画第三集——誓师二郎庙(一)

2023-11-21 10:58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1948年8月24日,楼阅强、黄绍鹏带领武工队员准备夺取泥溪乡公所,愿作“内应”的泥溪乡乡警班长李锦荣却出尔反尔,向乡长李嘉鱿告了密,泥溪乡公所提前作好了“应变准备”,起义军只得撤回到金子沱。张伦带领100余名武工队员成功拿下真静乡公所。武工队回师金子沱,沿途收缴了顽固绅粮、保长的枪支、弹药。8月25日下午,在乡丁蒙品山带领下,金子乡乡警队全部起义,里应外合,很快占领了金子乡公所。8月26日拂晓,各路起义军及农会会员1000余人在金子乡二郎庙集结誓师。王璞、陈伯纯挑选出400余名精干力量继续参加起义斗争,兵不血刃拿下武胜县中心镇黎家花园。然而,国民党军警及乡保民团却向起义军凶狠扑来……



1.1948年8月24日上午,太阳老早就从东边的华蓥山升起。楼阅强、唐荣华、黄绍鹏带领30余名武工队员,从陈伯纯老家金子沱烂大田院子出发,悄悄去到泥溪乡自生桥熊映堂院子。



2.熊映堂走出院子,敲了两下铜锣。听到锣声,等候在附近竹林里的60余名武工队员很快来到院子,与楼阅强、唐荣华、黄绍鹏等人会合。



3.“上级交给我们的任务是夺取泥溪乡公所。”楼阅强向在场的人宣布了作战意图。由于泥溪乡有一个名叫赵伯勉的县参议员,泥溪乡警队还特别装备了两挺机枪,其武器装备要比其他乡警队精良,不少人认为,夺取泥溪乡公所不太容易。



4.“泥溪乡公所有啥了不起,只要我们到了那里,自然会有人来接应我们!”熊映堂解释说,他和黄绍鹏已经秘密会见了泥溪乡乡警班长李锦荣,李锦荣愿作“内应”。



5.傍晚,当黄绍鹏带领短枪队率先进入泥溪街时,泥溪乡公所居然大门紧闭,乡公所人员已全部撤到附近的碉楼里。黄绍鹏敲了几下乡公所大门,没人回应。



6.接着,黄绍鹏对着碉楼喊了几声“表哥”,仍无人回应。黄绍鹏顿时觉得情况有变!就在他带领短枪队准备强攻乡公所时,乡长李嘉鱿与乡警班长李锦荣突然出现在碉楼上,望着碉楼下面的黄绍鹏奸笑。


(本连环画 主编李卫明、创作主持李永生、美术总监邹四新、文本撰写周云)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