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红十字会:志愿服务从“心”开始 让爱“救”在身边

2023-11-21 16:25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志愿者~1.jpg
志愿者正在开展志愿服务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甘晓伟 摄影报道)“参与红十字志愿服务,既是在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同时也是在传递爱心和传播文明……”日前,记者走进区红十字会,相关领导与工作人员们正在讨论“三献”志愿服务工作的推进情况。

什么“三献”?“三献”志愿服务又指的是什么?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王永学向记者解释道,“三献”是指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三献”志愿服务则是指为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宣传动员、为爱心人士服务的志愿者队伍。

自2016年以来,我区组建基层红十字会13个,发展会员单位32个,发展会员5522名,组建志愿服务队24个,发展志愿者2523。“每年新进志愿者都会进行培训,培训内容涉及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等知识,以及遇到突发情况的紧急处理,和对捐献造血干细胞爱心人士的陪护、心理疏导等内容。”王永学说道。

据了解,合川年均采供血1.5万人次,采供血量超5吨,血小板年均320人次左右,实现在全区100%临床用血来自于无偿,千人口献血率大于10%,固定无偿献血率大于50%,无偿献血知晓率大于95%,因此合川区连续4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荣誉称号”。

在服务上,区红十字会还组织志愿者开展“三献”宣传动员及报名登记服务,组织志愿者参与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陪护工作,组织志愿者参与开展人体器官捐献者家庭人文关怀等。“从2016年春节开始,我们每年春节前对所有器官捐赠者家庭开展慰问,每个家庭至少一个‘温暖包’,家庭特别困难的还给予500元或1000元的慰问金,让他们的亲人还感受到组织的关怀、社会的关爱。”王永学告诉记者,目前,已动员志愿者成为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408人。

近年来,区红十字会始终秉持“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和“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拓展传播渠道营造“三献”志愿服务工作氛围,依托阵地建设延伸“三献”志愿服务工作触角,采取各种举措优化“三献”志愿服务模式,使我区红十字会“三献”志愿服务逐步实现队伍社会化、阵地标准化、服务精准化、标识规范化、活动经常化。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