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阳城街道:推进基层智治体系建设 实现党建统领基层治理

2023-11-24 14:10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刘亚春)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作为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心。今年以来,合阳城街道按照数字重庆建设“1361”整体框架的总要求,积极推进基层智治体系建设,实现党建统领基层治理,推动各领域工作体系重构、流程再造、能力重塑,致力于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努力实现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


党建统领基层治理老小区焕发“新意”


居民们正在锻炼身体


近日,当记者去到红岗山社区红岗源小区时,居民们正在健身设施上活动身体。平整干净的路面、规划有序的停车位、郁郁葱葱的绿植……虽然是一个已建成20余年的老小区,但这里却处处透露着“新意”。“经过改造以后,我们这里的环境确实相比以前有很大提升!”居民杨会群告诉记者,以前这个老旧小区里面设施老旧、又脏又乱,存在管网堵塞、路面破损、绿化杂乱、消防设施不完善等问题。通过采取平整路面、规划停车位、安装路灯、增设健身器材等措施,整个小区焕然一新,小区公共环境和群众生活品质得到显著提升,大家住在这里都感觉很舒服!


老旧小区焕然一新


红岗源小区的巨大变化,得益于红岗山社区党委开展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取得的成效。在红岗山社区党委引领下,居民成立了小区居民自治工作小组,积极参与小区自治。通过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和“云端网格”管理,院落环境焕然一新,小区管理井井有条。老旧小区升级改造过程中,自治工作小组积极建言献策,为小区规划出谋划策。自治工作小组全力以赴,协助社区党委解决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的矛盾纠纷,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在持续推进环境改善及和美氛围打造中,潜移默化地激发居民自治热情,形成有好事同分享,遇难事齐解决,有要事同商量的良好氛围。


善治共治智治激发治理活力


社区工作人员入户开展反诈宣传


“你好,这是一份防诈骗的宣传手册,可以仔细看看,多了解一些防诈骗知识,增强防骗能力!”当记者去到洛阳溪社区时,社区工作人员正在滨江国际小区内开展入户宣传。

和红岗山社区一样,洛阳溪社区也在党建统领基层治理方面成效显著。近年来,洛阳溪社区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引领,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推出“红色云网”,推动党建统领网格治理变革重塑,社区运转更加高效顺畅,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和谐融洽。在具体工作中,该社区融合善治力量,做实社区大党委,引导12家驻区单位参与网格治理,由网格党组织牵头,组织“1+3+N”全员包网入户,变“群众找干部”为“干部找群众”,实现“坐等上门”向“主动上门”转变;激发共治活力,健全落实“网格吹哨、部门报到”等运行机制,推行网格员照单履职、在职党员接单服务,推动各类资源力量从条块封闭转向开放融合;提升智治水平,创新网格办理机制,通过“红色云网”网格微信群、群工系统等载体,调解矛盾纠纷,为群众提供民政救助、老人送医、邻事代办等服务。社区先后荣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重庆市普法教育青少年零犯罪示范社区等荣誉。

据合阳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基层治理中,街道党工委积极推进“141”基层智治体系建设,致力于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在具体工作中,强化中心指挥、板块执行、网格前哨作用,狠抓体系重构;健全扁平化组织指挥、清单化工作落实、闭环化问题办理“三个机制”,狠抓流程再造;确保数字思维入脑入心、确保治理水平稳步提升,狠抓能力重塑,努力实现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

下一步,街道将以急不得、慢不得、等不得的态度,边学边干、边干边学,在实战实效和数据归集、核心业务梳理、“一件事”多跨场景典型应用等方面积极谋划、大胆探索,加强重点能力建设,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形成实用实战的效果。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