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朝伟:用“笔杆子”宣传家乡 用心服务群众

2023-12-11 16:21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周云他心系家乡、宣传家乡,得到大家一致称赞和好评;他服务群众、为民办事,深得大家信任与拥戴,他就是我区渭沱镇大岚村第11村民小组组长、“乡土作家”——董朝伟。一说起他的名字,大家纷纷翘起大拇指,夸他是一个热爱家乡、服务群众的大好人!


董朝伟(中)与村民议事 通讯员赵超男摄


“乡土作家”满怀深情宣传家乡


1965年出生的董朝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也是渭沱镇大岚村出了名的“笔杆子”。喜欢文学的他,在从事农业生产的同时,还用手中的笔描写、歌颂大岚村,用带着乡土味的故事和文学作品宣传家乡。

  “我很早就喜欢文学,还发表了不少作品!”董朝伟说,他是土生土长的渭沱镇大岚村人,1979年初中毕业后,在老家务农5年,1984年被位于荣昌的永荣矿务局招为合同工,成为一名煤矿工人。由于他喜欢阅读和写作,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创作散文和诗歌,还写过一些新闻报道,其文学作品和新闻作品经常在《永荣矿工报》《四川日报》《现代工人报》等报纸、刊物发表。久而久之,他成为永荣矿务局的一名“矿工作家”,多次获永荣矿务局表彰,并于199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94年,由于煤矿行业裁员,董朝伟下岗回到老家大岚村。由于该村境内有“合州四大古寺”之一的方溪寺和一条名叫方溪的涪江支流。为了宣传家乡,讲好家乡故事,他一边务农,一边查阅资料、走访老人,挖掘老家的历史文化,收集记录祖辈相传的奇人轶闻。经过多年努力,他收集整理了《方溪寺夜话》《雷霹石》《拜佛嘴》《林家碑》等十余篇地名传说。同时,他还创作了不少散文、诗词,如《方溪赋》《云水赋》《下石坎赋》等等。

  “我就喜欢读董朝伟的作品,他的作品有乡土味、接地气,有感情!”据村民周福建介绍,董朝伟还经常在分享作品、讲述家乡故事的同时,宣传政策法规,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服务群众 解决修路难题


由于董朝伟为人正派、有文化,他被渭沱镇大岚村第11村民小组村民推选为村民小组长。作为小组长,董朝伟深知不仅要带头搞好邻里关系,树立文明新风,还要为群众多办实事。

  2019年初,为解决大岚村第11村民小组牛碾沟12户村民出行难的问题,董朝伟积极争取,在得到大岚村“两委”支持后,他便通过召开村民会议,协商修路事宜。协商过程中,有的村民愿出地,不愿出资;有的村民家庭困难,无力出资;也有村民既不愿出资,又不愿出地。

针对上述情况,董朝伟与村委驻社干部和村民代表一起,逐户协商解决。对低保户和无力出资的村民,给予减免;对不愿出地和地、资都不愿出的村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半个月的奔波和反复沟通,终于筹得修路资金70800元,于2019年4月破土动工。

  在施工过程中,原规划的线路有一段恰遇悬崖,增加了施工难度。由于筹得的修路资金不算充裕,如果大面积填方、大幅度降坡,势必会造成资金上的短缺。为了让工程顺利实施,董朝伟不顾家庭的不解和反对,毅然把位于悬崖附近的老屋拆除,免费将宅基地让出用于修路。这样,新公路通过老屋的宅基地绕过了悬崖,解决了工程难、资金紧的难题。公路的顺利建成,解决了牛碾沟12户村民出行难的问题,董朝伟舍己为人的义举,不仅赢得了村民夸赞,也彰显了他的博大胸怀,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为民办事 改善人居环境


受地理位置制约,渭沱镇大岚村第11村民小组的村民长期靠挑井水吃,有时遇上天旱,村民还得到附近的小溪或更远的涪江挑水,这成为困扰村民多年的一个难题。为尽快解决村民吃水难问题,董朝伟多次向上级部门反映,并成功争取资金支持,为该村民小组70余户村民安装了方便干净的自来水。同时,他还利用节省出来的资金,为第11村民小组安装了太阳能入户灯100盏和太阳能路灯25盏。入户灯和路灯的安装,让大岚村的夜晚亮了起来,“我们晚上出门再也不用担心了!”看着建好的路灯,村民们一个个喜上眉梢。

  据村民周云明介绍,董朝伟在宣传家乡、为村民办实事的同时,传递文明乡风,带领大家搞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并自编了浅显易懂的“顺口溜”,告诫村民不焚烧秸秆、不乱倒垃圾,引导村民鸡鸭圈养,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除此之外,董朝伟还经常帮助缺劳力户春耕、秋收,看望慰问孤寡老人和低保户。逢年过节,还自掏腰包为他们购买节日礼物。村民们都说,董朝伟不仅用手中的笔宣传、歌颂家乡,还心怀乡亲、为民办事,是解决群众难题、传递文明乡风的带头人!

编辑:朱荣欣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