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溪镇:弯桥乡情陈列馆 乡情融融乡味浓

2023-12-11 16:24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image.png
弯桥产品营销中心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周云 摄影报道)在铜溪镇弯桥村党群服务中心内,有一个占地面积约140平方米的弯桥乡情陈列馆,陈列着一些特色农产品和老物件,展示着弯桥村的传统文化与乡味、乡愁。

铜溪镇弯桥村紧邻铜溪场镇,毗邻合川主城区,幅员面积14.7平方公里,辖14个社,户籍人口2440户6634人。目前,该村围绕涪江片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暨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先后挖掘梳理了共治文化、川剧文化、淘金文化,发展了稻渔综合种养、鱼菜共生AI工厂、智慧农业综合体、红油香椿、蜂糖李、南美白对虾、岽山坪血橙、平安山莲藕、涪江生态蔬菜等特色产业,引进了重庆汤嫂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打造了河心半岛、岽山坪百花山庄、美丽乡村庭院——游家院子等文旅项目。

依托弯桥村的历史文化与产业发展,在铜溪镇党委政府支持下,打造了弯桥村乡情陈列馆,该陈列管以图片、老物件、视频等方式,讲述了弯桥村的乡愁故事与乡村发展。进馆的西面墙首先呈现的是弯桥村及铜溪场镇的全景山水图,展示了弯桥村及铜溪镇全民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面貌;北面墙展示了弯桥村的“岁月与文化”,包括起源于清代彭家山的城寨共治文化、涪江之滨的川剧文化与淘金文化,陈列了川剧脸谱、鱼网、笆篓、老斗、老粮票、老布票、电影票、土地证、老结婚证、老黑白照片、“山城牌”“上海牌”老手表、晶体管收音机等众多老物件;东面墙以图片形式展示了弯桥村“党建领航”“产业振兴”“人民幸福”成果;南面墙设置一幅大型视频,滚动播放弯桥村及铜溪镇实施涪江片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暨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的宣传片。在陈列馆中央,还展示了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光明日报》《合川报》等老报纸。整个乡情陈列馆既反映了弯桥村的岁月与文化、党建与产业,又展示了过去与现实、目标与未来。

在打造弯桥乡情陈列馆的同时,弯桥村还在该村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了一个占地约120平方米的产品展销中心,该中心以“涪水青山·铜溪优品”为主题,展示了弯桥村及铜溪镇出产的白山羊、红油香椿、蜂糖李、铜溪老酒、漕坝香米等特色农产品及重庆汤嫂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不老油”“辣么俏”系列产品,欢迎各界人士实地体验、购买的同时,还专门设置了电商销售和直播带货平台,让出产于涪水青山之间的“铜溪优品”通过线上、线下走向千家万户!

编辑:朱荣欣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