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焕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钱塘镇长安村“党建统领·常安长安”党建品牌创建小记

2024-01-08 10:41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刘冰凌 文/图)近日,记者走进钱塘镇长安村,只见道路干净宽阔,菜地郁郁葱葱,绕村的潺潺溪流清澈明亮,一排排农村新居整洁美观,村民们一张张笑脸洋溢着幸福喜悦。


长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清理垃圾

  

据了解,长安村着力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围绕党建+,聚焦“平安”“生态”“文明”“养老”“治理”五个板块,创建“党建统领·常安长安”特色党建品牌,不断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焕发乡村振兴新活力。行走在如今的长安村一步一景都续写着“长安常安,长治久安”的美好愿景。


品牌建设出新招


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组织力量的“最后一公里”,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也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近年来,长安村以党建赋能基层治理为目标,以“党建统领·赶考亮卷”行动为抓手,以区级“红映三江”基层党建品牌为指导,围绕“老人安康、文明安心、幸福安乐、环境安逸、社会安稳”的品牌内容,精心培育、推广深化、巩固提升,旨在以品牌凝聚共识,以品牌激励人心,以品牌引领发展。

  为打造党建领航、群团联动、社会参与、特色鲜明、成果固化的“党建统领·常安长安”特色党建品牌,长安村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积极性和主动性,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深化领学促学机制,利用“三会一课”、院坝会、宣讲会等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打造群众身边行走的“思政课”,进一步筑牢思想根基,有效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和活力,持续推动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在阵地建设方面,长安村结合党群服务中心、村级社区养老服务站已有硬件设施和人文氛围,全方位整合资源要素,集中力量打造800余平方米的“党建统领·常安长安”活动阵地,完善便民服务大厅、党员教育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基层治理中心、百姓茶馆等多个功能室,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党建统领·常安长安”党建品牌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创建工作。


志愿服务绽新彩


清晨,薄雾未散,长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已经在长安村龙桥河旁忙碌着。他们身穿红马甲,手拿工具,一边对河道里的杂草灌木进行清理,一边对河边的白色垃圾进行“地毯式”搜索。

  “龙桥河作为钱塘镇大蟠溪支流的源头,村党委高度重视河水的日常管理和维护,无论酷暑或严寒,都会组织志愿者们定期在河道清淤、铲除杂草、打捞白色垃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黄从明说,为努力营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宜居环境,他们用“志愿红”守护着“生态绿”,看见以前淤泥遍布的河道越发干净,黄从明感到非常高兴。

除了聚焦“生态绿色”志愿服务,长安村在治理、文明、平安志愿服务上也不断发力,将党建工作与民生工程深度融合,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论是在环境卫生品质提升、新农村建设,还是在理论宣讲、防洪抗旱等工作中,党员们都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踊跃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助推基层治理迈上新台阶。

  近日,长安村的“红马甲”出现在钱塘镇的油菜育苗基地,他们跟随村民一起转运油菜苗,好让油菜苗能在村里的高标准农田里及时移栽。读报会、知识竞答、防诈宣传等志愿活动也是这些“红马甲”活跃的舞台,他们用寓教于乐、融学于趣、化教于心的方式,弘扬主流价值、传统文化,擦亮乡风文明“底色”。


幸福家园绘新图


“况书记,你又来看望我们了呀!”在长安村养老服务站的活动室里,长安村党支部书记况素云一踏进大门,坐在活动室的王奶奶便笑呵呵地拉着她在沙发上坐下,热切地聊起家常来。

  长安村把“党建+农村养老服务”作为党建融入中心、服务民生的重要内容,利用闲置房屋,建成合川区首个医养结合的村级社区养老服务站。养老服务站对面刚好是长安村改建后的卫生院,焕然一新的卫生院里专门设立了康复室,方便了养老服务站的老人就医或是做康复训练。

况素云告诉记者,长安村结合养老服务站的特点,延伸打造了特色康养志愿服务,不断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满足感,不仅吸引本村本镇的老人居住,云门街道、沙鱼镇和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等周边地区的老人也慕名而来,不断充实养老服务站这个“大家庭”。

  在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的同时,长安村人居环境也在不断展新颜。村民刘光亮说:“以前村里的鸡、鸭、鹅不圈养,路上随处可见鸡、鸭、鹅的粪便,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大家都有了主人翁意识,会主动把家园建设得更美好。”

据介绍,长安村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建成了全市首个农村25户聚集区污水处理设施,完成农村厕所改造95个,旧房提升35户,不断提升乡村“颜值”。长安村结合村情实际,推行积分管理,让文明培育由无形变有形,用“小积分”撬动“大文明”,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下一步,长安村还将继续聚焦党建+平安、党建+生态、党建+文明、党建+养老、党建+治理,切实把党建融入村级治理全过程,奋力打造党建基础牢固、党群关系和谐、民风家风纯正、人文村貌齐美的红色沃土、文明乡村,形成具有钱塘辨识度、镇街影响力的“党建统领·常安长安”特色党建品牌。

编辑:朱荣欣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