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信访办:用心用情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2024-01-08 11:14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袁询)“没想到这么一点小事,区级领导竟然亲自接待,我很意外,也很感动,相信问题很快就能得到解决!”日前,家住南津街的王某在区领导接访后,感慨地说道。

原来,王某在外出务工期间,某通信运营企业未经他同意,便将大量线缆从他家房屋上方穿过,对王某的生活安全造成了较大的影响。“线缆从你家上方经过,而且离你家房顶也比较近,确实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我们会责成相关部门和街道共同商讨解决。”随后,区领导在接访记录单上写下批示,并再三叮嘱有关负责人抓紧落实,切勿失信于民。很快,王某的问题得到解决,相关线缆已进行规范处理。

  合川区是人口大区,经济强区,近几年随着产业转型、环境整治等一系列工作的推进,社会矛盾纠纷较多,个别矛盾纠纷化解难度较大。为此,合川区结合信访工作下基层,坚持把领导干部下访作为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的重要途径,秉持“人民信访为人民”的工作理念,把人民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当成主攻方向,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接访中,针对群众诉求协调相关责任部门,现场能够解决的,责成现场解决;现场无法解决的,责成责任单位制定化解方案、明确化解措施;针对信访诉求,分类处理,引导通过法定途径解决,杜绝出现不管不顾现象;对限期化解的信访问题,实时跟踪回访,确保一盯到底、彻底解决。同时,在做好接访工作的基础上,制定重点约访、专题接访、带案下访、下基层走访等工作措施,组织区级领导、各镇街领导定期深入基层与信访人面对面,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化解民难、维护民利,实实在在协调解决重大复杂信访问题,进一步消除群众疑虑、密切党群关系。

“实践证明,开展领导干部下访接访的效果很显著,很多信访案件尤其是陈年积案得到化解。”区信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3年以来,合川区开展领导干部下访接访群众1.04万余次、接待群众1.4万余人次,全区排查化解率97%以上。下一步将继续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始终把群众关切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让群众怀揣希望来,带着满意走。

编辑:朱荣欣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