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川区推进数字重庆建设大会召开 姜雪松主持

2024-03-16 10:53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郑立伟在合川区推进数字重庆建设大会上强调

抢抓机遇 干在实处

奋力交出合川推进数字重庆建设高分报表

姜雪松主持叶华出席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刘冰凌 李文静)3月15日下午,合川区推进数字重庆建设大会召开。区委书记、区推进数字重庆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郑立伟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和全市数字重庆建设推进会工作部署,抢抓机遇、干在实处,推动数字重庆建设各项任务取得突破性进展,奋力交出合川推进数字重庆建设高分报表。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区推进数字重庆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姜雪松主持会议。区政协主席叶华,区委副书记秦敏出席。

郑立伟指出,数字重庆建设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关键变量,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自去年数字重庆建设开局以来,全区上下边学边干、边建边用,按照“最快系统部署、最小投入代价、最佳实战效果、最大数据共享”要求,坚持“务实管用、注重长远”的原则,搭建起合川区推进数字重庆建设的“四梁八柱”,实现了点上有突破,线上有提升,面上有起势,全区数字化建设初见成效。


会议现场



郑立伟强调,今年是数字重庆建设“三年形成基本能力”的关键一年。要深化思想认识,准确把握推进数字重庆建设的大逻辑、总遵循。要把握规律、行稳致远,不断强化数字化理念,增强数字化认知,养成数字化思维。要借梯登高、提质扩面,持续推动观念、方法、手段、机制和能力全方位变革。要唯实争先、弯道超车,聚焦聚力实操应用,打造更多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要突出实战实效,奋力实现推进数字重庆建设的开门红、全年优。要深入抓好“三项核心绩效”,精心梳理核心业务,“一把手”亲自谋划、亲自部署,着力提升数字资源归集治理质效,坚持问题导向谋划“一件事”,力争更多应用纳入全市“一本账”。要全面形成城运中心实战能力,加快构建协同运转场景,有序推进重大应用贯通,全量接入城市体征指标,全面汇聚图层数据,真正做到“一图感知全局”。要加快构建区带镇街工作格局,加紧镇街精细化实景图建设,推动重要数字资源下沉镇街,完善区、镇街数字化协同机制,提升实战赋能支撑能力。要持续完善“141”基层智治体系,推动镇街机构职能和板块运行深度融合,提升一体化治理智治平台运行质效,推动重大应用在基层集成落地,加快实现基层减负赋能目标。

郑立伟强调,要强化工作保障,全面构筑数字重庆建设的硬支撑、强引擎。要强化统筹调度,区推进数字重庆建设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调度,各专题组要强化会商、交办和落实,各镇街、各部门要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切实把工作时时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中。要突出实绩实效,严格把握时间节点,细化任务清单,定期对接市级部门,积极争取应用试建、场景试用,定期开展赛马比拼、晾晒实绩,及时总结提炼和复制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创造更多最佳实践。要提升能力本领,组织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类型的专题培训,强化学以致用,在解决问题方式上突出多跨融合,在运行体制机制上突出变革重塑,在治理手段上突出实战实效,在工作推进上突出迭代升级,为推动数字重庆建设提供更强的内生动力。要营造良好氛围,丰富多元化宣传方式、拓展多样化推介渠道,着力营造数字时代“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汇聚推进数字重庆建设的强大合力,以全社会各领域数字化改革“成果清单”,全面覆盖群众“需求清单”。

姜雪松指出,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准确把握推进数字重庆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紧扣发展、服务、治理重大任务,围绕“1361”整体构架,落实“四最”要求,坚持务实管用,点上巩固基础、面上拓展成势,打造一批具有合川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要进一步强化攻坚突破,锚定目标任务,把握时间节点,细化工作体系,突出抓好“三项核心绩效”,全面提升两级治理中心协同实战能力,扎实推动典型单元综合场景集成,不断增强“141”基层智治体系实战能力,奋力推动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取得新成效。要进一步强化数字引领,坚持以数字化引领现代化,大力推动数字化变革,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积极引育优质数字经济企业,鼓励支持现有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不断挖潜增效,提升亩均效益,切实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现代化新合川建设注入强大动能。要进一步强化协同联动,各级各部门坚持“一把手”抓数字重庆建设,区数建办发挥好统筹协调、牵头抓总作用,各专题组深入研究本领域赛道,加强督查考评,定期动态晾晒,凝聚强大工作合力,努力在推进数字重庆建设中走在前列、争当表率。

会议书面传达学习了数字重庆建设推进会精神。区数建办、区大数据发展局,数字政务和基层智治专题组分别汇报了2023年推进数字重庆建设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打算,数字党建、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文化、数字法治5个专题组提交了书面汇报。区应急局、合阳城街道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秦辉富、周道君等区级领导,区委各部委、区级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区属事业单位、区属国有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部分重庆在合直属机构及金融单位、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在合高校主要负责人参加。

编辑:徐丽华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