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村集体账户“余额” 提升产业发展“成色”
——云门街道党建统领乡村振兴工作小记

2024-03-19 15:21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谌永恒)近年来,云门街道坚持把党建统领作为“总引擎”,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通过党建统领、产业带动、治理提质,绘就乡村振兴这幅壮美的时代画卷。


党建统领 激发乡村振兴“源动力”




近日,天气晴好,云门街道大碑村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村干部、志愿者、网格员、村民们正抢抓农时,有序分工平整秧田、翻土覆膜,进行水稻育秧,四季豆育苗和收割儿菜……“今年村里预计种植3000余亩水稻,亩产达1000斤以上;蔬菜基地面积700余亩,将轮流种植四季豆、茄子、豇豆、青椒、丝瓜、黄瓜等各类蔬菜。”大碑村党支部书记杨建说,“订单式”农业让乡亲们稳产增收有底气,产业红火也托起了村民们的幸福生活,当前重点工作就是下好春耕春种“先手棋”,为今年的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乡村振兴,组织是保障。近年来,云门街道始终坚持党建统领贯穿乡村振兴工作始终,纳入“一把手”工程,党工委会议必研、推动过程必督、落实效果必评、发现问题必纠,坚持半年一次乡村振兴工作述职,下派街道年轻后备干部参与15个村的乡村振兴工作,把方向、议大事、强担当、抓落实,团结发展力量,让街道、村两级干部“接入产业链”,带动经济发展、文化繁荣、人才培育、环境整治,让党组织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心骨”和“定心石”。强化队伍建设,选拔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头雁”队伍,通过12名村(社区)干部进行党内多岗位交流锻炼,推进老中青干部梯次配备,形成优势互补。回引本土人才12名,储备后备人才58名,组成选调生结对帮带8组,举办干部大讲堂50余次,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强化阵地建设,打造乡村振兴的“推进器”,2023年,通过深化党建联建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抱团发展,联合6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共同建设2000亩高粱、油菜种植示范基地,预计2024年收益可达170万元以上,每村每年固定收益3.5万元。


火锅食材产业托起“热辣滚烫”乡村生活





乡村振兴,农业是“基本盘”,产业是“胜负手”。重庆千瑞食品有限公司位于云门食品工业园区,占地500余亩,拥有高标准现代化生产车间12000余平方米,冻库7000余平方米,年产值3亿元,是集猪肉类鲜货、冻品、半成品、熟食、火锅食材等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多元化食品企业。当地村民刘先生是企业的老员工,钱包“鼓”起来了,是他近年来务工的切身感受。“企业效益好,厂里300多名工友绝大部分都是当地人,每月工资在5000元左右。”刘先生说,这都得益于党委政府的好政策,工厂建在家门口,实现了就近务工,稳定增收,乡村生活“热辣滚烫”。

近年来,云门街道坚持在活化存量上下功夫,打造以稻谷、高粱、油菜为主,火锅食材和蔬菜为辅的“一主两辅”产业发展模式,现有农产品加工农业企业32家,其中规上企业6家,远翔、麒麟2家企业获评市级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成立村集体企业35个,其中大碑村智慧蔬菜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即将完工,预计村集体收入增加5万元以上,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坚持优化增量上下功夫,开展云门街道2023年度“春华秋实·福满云门”项目攻坚活动,集中签约项目17个,涉及资金16.96亿元,其中,拟投资4亿元建设环球动物王国,全力打造重庆北部和合川文化旅游新地标;拟投资8亿元建设200兆伏楼顶分布式发电站;拟投资8000万元配合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打造食用菌工厂。积极协调22个项目纳入农业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库,预计建成后年产值可达10亿元。在发展企业、壮大经济过程中,努力提升群众收入水平,切实改善生活质量。2023年农村、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预计2.44、3.88万元,同比增长6.3%、5.5%。


擎画治理提质“新蓝图” 加速乡村振兴腾飞效率


推进乡村治理是新时代社会祥和安定的基本前提,打通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联动格局,方能实现从“管理民主”到“治理有效”目标。近年来,云门街道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科学规划设置77个网格,320个微网格,按照“1+3+X”模式配齐配强基层网格队伍,压紧压实职责,下发政策宣传、民意收集、民事代办、解难纾困、产业发展、平安和谐、环境卫生、文化生活等类别清单任务69171件,完成率达100%。全面落实17个村(社区)环保网格员责任,开展露天焚烧巡查等工作,水清、岸绿、景美的滨江城市魅力进一步彰显。纵深推进绿化河湖长效管护,镇、村级河长分别巡河228次、2403次,护林员巡林660余次,“两岸青山·千里林带”项目推进有序,四旁植树完成1000亩。

通过试点引导、分级实施、统一推进,有序推进铁家村白果院子、石坝院子,大碑烟灯山院子和凤林敞口厅院子院落试点整治工程,保留村庄院坝原始风貌,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留住林盘民居、乡愁记忆,更加生动诠释公园城市乡村表达。2023年5月,成功举办第四届“月季香山”赏花节,累计游客接待量16.3万人次,旅游收入达260万元,水韵乡间生态园醉美郁金香花海游园节于2月5日开园迎客。积极开展“文明村”“文明户”“清洁户”评比活动,农户参与率达95%以上,以“社会新风建设”为突破口,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涵养优良乡风民风,传承活化乡土文化,大力塑造乡村文明新风尚。

接下来,云门街道将充分发挥好地理、资源优势,把党建统领贯穿在促进组织建设、产业带动、基层治理建设等重点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通过盘活村集体账户“余额”,提升产业发展“成色”,蹚出基层善治“步伐”,让“渠嘉江畔·文学故里·祥和云门”成为乡村振兴的最美样板,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万千气象的云门新篇章。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