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试驾丨行走延安三天两夜 对宋PLUS说四点

2020-11-02 09:45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近日,华龙网汽车受邀参与了比亚迪西北大区组织的“感享敢为,不忘初心-红色圣地,魅力延安-宋PLUS深度体验之旅”,从西安到革命圣地延安三天两夜的试驾旅途中,无论是城市道路、盘山公路还是高速路,宋PLUS都表现出了不俗的操控性,并且靓丽的颜值也吸引了游人的目光,齐赞比亚迪车型越来越漂亮。通过本次试驾感受来看,比亚迪确实在外观与内饰设计、动力操控匹配、空间乘坐体验,以及旋转大屏所展现的智能交互等四点都有得一说。

设计:“龙魂”美学引领SUV设计新潮流

其实之前宋PLUS上市时编者便已近距离接触过,它的颜值可以说让人一见钟情,尤其是时光灰配色有一种低调奢华有内涵的质感,与采用“龙魂”设计美学的宋PLUS似乎是绝配。同时,设计师还在外观上融入了“都市先锋”进取精神,灵感源于兵马俑铠甲的中网格栅威武霸气,犀利的LED龙眼大灯、舒展的流体线条、内凹式腰线和贯穿式尾灯,让新车充满了强烈的运动感,令其外观在众多SUV车型中显得别具一格,引领SUV设计新潮流。

“龙魂”设计美学在内饰上同样得到了延续,墨浸棕与玄武黑的渐变色搭配更是全球首次运用到量产车上,颠覆了我们对传统SUV印象,带来从视觉层面到触摸层面高级感的全面进化。为了进一步提升豪华感,宋PLUS还提供31种色调的环绕式无极氛围灯,分布于车厢门板、中控台等多个部位,夜晚点亮时绚烂迷人。

如此出众的颜值自然是设计师精心雕琢的成果,在比亚迪全球设计总监艾格、比亚迪全球外饰设计总监洛佩兹、比亚迪全球内饰设计总监米开勒,设计“三巨头”的倾力联手下,比亚迪彻底摆脱了以往在造型设计上的最大短板,形成了自己独有的“Dragon Face”家族式设计理念,让消费者无需担心自己的爱车在街道上“泯然众车”,而这也正和老一辈革命家们不盲目借鉴他国经验,寻求中国特色发展路线一样,走出自己的路才是最重要的。

动力:骁云发动机开启比亚迪全新燃油动力元年

除了外观设计,宋PLUS动力上也有很大的提升,其搭载了骁云全新1.5TI高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分别达到了136kW、288N·m,功率和扭矩相比上一代发动机提升了20%,发动机低速响应性也提升了40%,配合高滚流比进气道和350bar高压直喷系统以及前宝马动力调校专家倾力调校,即使车速已经超过100km/h,再深踩油门,动力输出也完全能够跟上驾驶者的需求。

与骁云1.5TI发动机匹配的是全新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综合传动效率达到95%,同时,更合理的传动比分配充分发挥骁云全新1.5TI高功率发动机低转速高扭矩输出的优势,百公里油耗降低15%,进一步提升车辆燃油经济性。此外,宋PLUS具有“SPORT、NORMAL、ECO”三种驾驶模式,不同模式下变速箱换挡逻辑也有不同,带来多样化的驾驶体验。从西安在去往延安的高速路程中,采用ECO模式的宋PLUS高速工况百公里油耗约为5.5-6L,对于一台B级SUV来说已经相当优秀,性能与油耗达到全球主流动力领先水平。

底盘悬架方面,宋PLUS采用了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独立悬架设计,并由比亚迪首席底盘专家汉斯·柯克倾力调校,在不牺牲过多舒适性的前提下,悬架保持了不错的韧性,遇上路面的坑洼时,底盘悬架沉稳厚实,整体感很强,就算面对大冲击的减速带,悬架滤振仍然能得体地处理,后悬架的弹跳干脆利落,带来纯正的德系豪华行驶质感。

空间:宽适B级SUV带来越级乘坐体验

比亚迪宋PLUS定位于B级大五座SUV,从尺寸上来看,其4705*1890*1680mm的车身以及长达2765mm的轴距,部分数据已经超过了大众探岳、别克昂科威等中型SUV,尤其是1890mm宽的车身和2765mm的轴距带来了相当充裕的乘坐空间。前排座椅调到合适位置后,身高170公分的编者能够获得接近三拳的腿部空间和接近两拳的头部空间,后排座椅中央位置还配备了可升降头枕,加之完全平整无隆起的地板,中间乘客也可以拥有舒适的乘坐体验,打造真正的后排标准三人座。

此外,宋PLUS的后备厢容积达574L,将后排座椅放倒后可扩容至1477L,并且后备厢地板还可以下沉一段,充分满足多场景使用需要。车内储物空间上,宋PLUS依然相当丰富,超大扶手箱内设置了可移动的杯架,中控台下方还掏出了一个宽敞的储物空间,以及内门双拉手设计等一系列人性化设计,更彰显宋PLUS在细节上的精致与用心。

智能:迎宾面板与智能旋转大屏增添更多乐趣

试驾旅途中,当编者从主驾驶转到副驾驶后,除了更惬意的欣赏延安风土人情外,副驾前面的智能交互式迎宾面板更是让人眼前一亮。这块电子屏面板可以显示很多动画,比如随空调温度变化显示雪花和火苗、随音乐节奏变化的起伏波浪,甚至还可以显示安全带未系提醒等,功能简单有趣。此外还可以提前编辑好文字,副驾打开车门就会显示在面板上,比如编辑一道算术题给孩子一个惊喜,比如编辑“女友专车”,防止女同事下班后搭车,能给日常用车带来更多的趣味性。

当然,内饰最为显眼的还是那块12.8英寸的超大可旋转中控屏,其内置了比亚迪DiLink 3.0智能网联系统,不仅可以语音控制车内多项功能,并且400万+APP随心下载,配合自适应旋转悬浮Pad以及车载麦克风和专属充电底座,即可实现车内K歌、玩微信、刷抖音、看电影的全套娱乐方式,全面覆盖用户多元用车场景与需求。此外,宋PLUS全系标配整车OTA远程升级功能,可以实现自我进化,不断升级迭代,为用户带来与时俱进的智能体验。

汽车渝评

作为比亚迪今年除了汉之外最重磅的产品,宋PLUS集合了年轻人喜爱的颜值、动力、空间、智能等众多元素,并实现了产品力的大幅跃升。至此,宋家族形成了宋经典版、宋Pro、宋MAX、宋PLUS四款车型的产品阵营,其销量占据了比亚迪王朝系列的半壁江山。可以预见,产品力全面升级的宋PLUS将与宋家族一起,与比亚迪新能源产品形成组合拳,带动比亚迪品牌迎来销量的可持续增长。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