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烤鸭达人”在合川打开一片创业天地

2020-12-08 10:02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南津街街道白塔街有一家烤鸭店,这家烤鸭店每天早晨6点就开始用密封的烤炉烘烤烤鸭,每天要向全区各大餐厅、酒店供应数百只烤鸭。日前,记者走访了这家烤鸭店老板——来自江西的“烤鸭达人”杨雯钞。

现年41岁的杨雯钞,1979年出生于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初中刚毕业就到南昌市区一家酒店当学徒,专门学习烤鸭技术。教他做烤鸭的,是来自北京“全聚德”烤鸭店的一名烤鸭师傅。1995年下半年,学得烤鸭技艺的杨雯钞与父亲一道来到重庆,在重庆学田湾做烤鸭生意,同时给原四川省交通厅重庆招待所配送烤鸭。因其烤鸭香酥可口,不肥不瘦,没有腥味,很快在学田湾一带做出了名气。1996年,原合川皇田大酒店(今合州大酒店)开业,杨雯钞与父亲一道,应聘到原皇田大酒店做烤鸭。

“当时,到酒店来就餐的顾客,大多要点一份他烤的烤鸭。”杨雯钞说,由于他烤的烤鸭在合川卖出了名气,1997年他就与父亲辞掉工作,自己当起了老板,开启了他在合川长达20多年的经商旅程。

据杨雯钞介绍,他做烤鸭的食材,大多为合川本地鸭子,肉质鲜嫩,烤出的烤鸭肉酥皮脆;烤制烤鸭用的烤炉,是从广东购买的专业烤炉;烤制烤鸭用的杠炭,也是专门用来烤制烤鸭的无烟杠炭。由于他烤的烤鸭品质优良,味道鲜美,口感纯正,除一些居民家庭定制外,主要向各大餐馆、酒店配送,每只价格30元。

“合川人讲味道、讲实惠,坚持薄利多销的同时,还得讲品质。”杨雯钞说,他总是头天晚上就对每一只备用的鸭子进行清洗、除腥、码味等一系列准备工作。每天清晨5点左右起床,对每一只待烤的鸭子进行吹气,将每只鸭子的肚皮吹胀,以便鸭肉疏松,烘烤充分。一个烤炉一次可烤大约20只烤鸭,烤好一炉烤鸭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中途还需要翻动几次,以避免鸭肉烤焦,待鸭皮香脆、通体金黄之时便可出炉。

目前,杨雯钞共有4个烤炉,平时每天只用两个,每天大约烤两百只左右,春节、国庆等节假日需求量大,4个烤炉全用,每天大约要烤400只左右,每年大约要烤8万余只,他也因此被人们称之为“烤鸭达人”。尽管有些忙碌、辛苦,而杨雯钞却已习惯了这个职业,并融入了合川这座城市。他平时说一口地道的合川话,不仅在合川城里买了房子,而且还娶了一位当地的姑娘,有了两个小孩。他还拜了合川著名书画家李富于为师,空余时间写字绘画,一位来自江西的“烤鸭达人”,同时还怀揣一个更加美好的“画家梦”。

记者 周云 文/图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