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实干 砥砺奋进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合川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五年工作回顾

2021-03-03 15:57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image.png
风景秀美的南溪之玉公园

青春谱写华章,汗水铸就辉煌,五年的凝心聚力,五年的荡气回肠。
  五年来,重庆市合川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区工投(集团)公司)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区委、区政府以及区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力推进国企改革转型,稳步实施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企业资产总额达到356亿元,净资产106亿元,上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16亿元,企业发展历久弥新。

金融风险防控成效初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作为政府融资平台企业,区工投(集团)公司科学预判、未雨绸缪,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中取得阶段性胜利。公司融资团队不断锤炼专业技能,勇于开拓作为,多渠道、全方位、深层次主动对接金融机构,五年来上报融资项目110多个,筹集到位资金200多亿元,有力保障了全区经济发展的资金需求。公司融资方式多元化特征明显,债务结构持续优化,融资期限逐渐拉长,融资综合成本从2016年初的9.61%下降到7.44%。

image.png
火车站站前广场

基础设施项目稳步推进
  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是推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五年来,区工投(集团)公司紧紧围绕全区重点项目计划,有序实施“一园四区”基础设施项目156个,涉及区级重点项目56个,完成投资约21.1亿元。建成交付南溪公廉租房、沙溪还房等保障性住房107万方、11731套,有力地改善了拆迁户及低收入群众的居住条件,让超过3.5万住房困难群众真正实现“住有所居”;建成沙溪中路、入城大道等骨干道路26条约50公里,打通了沙溪片区与南溪片区关键“经脉”,园区路网实现内联外通;建成火车站站前广场、E13商住区、南溪生态化工程等一批重点配套项目,园区基础设施向智慧生态、产城融合发展方向全力迈进。

改革转型迈出坚实步伐
  区工投(集团)公司立足于园区装配式建筑、新型材料、供应链金融等优势新兴产业,审慎选择发展前景良好、投资效益可期的准上市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开展战略股权投资3.47亿元。其中:中科润资的气凝胶产业基地项目一期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当年见效;君道渝城企业的装配式建筑集成生产基地及产业园项目一期基本完工,部分生产线已实现投产。物业管理业务不断做实,市场化经营水平不断提高。随着公司在国企改革转型中的探索跨步,资本结构显著优化,经营活力和创新能力进一步激发。

服务园区企业主动有方
  区工投(集团)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三计划一行动”方案,以服务园区优质存量企业为重点,积极开展走访调研,先后投入资金1430万元,整改完成了企业提出的边坡治理、厂房维修、车位扩充等配套设施建设问题20余个。2016年2月,公司发行的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为园区企业开辟了新的融资空间,近几年为27家企业放贷资金约3亿元,有效解决了园区企业融资难、成本高的问题,走出了一条“服务企业、助推发展”的特色之路。

脱贫攻坚工作帮扶有力
  区工投(集团)公司与渭沱镇化龙村签订《产业扶贫帮扶协议》,积极协助化龙村拟订和完善乡村振兴战略建设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打造村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帮助村集体建设花椒种植示范基地1个,协助村委会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帮助贫困群众销售血橙、蜂蜜、红薯淀粉等特色农产品3万余元。先后开展集中或单独入户走访550余人次,解决贫困户危房改造、出行困难、厨房垮塌等实际问题30余个,在脱贫攻坚战中有力展现出国企担当。

image.png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员宣誓活动图片由区工投(集团)公司提供

党建引领干部队伍建设
  区工投(集团)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管理各个环节,坚持党管人才,强化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示范引领的榜样带动作用,让担当作为成为思想共识和自觉行为,让干事创业成为价值追求和共同遵循,让干部队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砺成长,打造出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高素质国企干部队伍。近年来,公司在改革发展、抗洪救灾、疫情防控、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等工作中,涌现出一大批勇当先锋、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得到基层社区、园区群众的充分肯定。他们用实际行动守初心、践使命,用青春热血奏出了时代的最强音。
  奋斗成就梦想,实干创造未来。面对“十四五”新格局、新阶段、新使命,区工投(集团)公司正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顽强斗志,以敢啃硬骨、勇涉险滩的亮剑精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谱写国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推动合川工业经济发展新征程而乘风破浪、扬帆再出发!

通讯员 陈正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