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川党史·英雄谱】秦槐

2021-04-21 17:31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秦槐(1907—1930),字蔚堂,秦友石之弟,合川县狮滩场(今合川区狮滩镇)葛家岩人。四川省立成都师范学校毕业。曾担任中共合川县行动委员会委员、中共狮滩区委书记。牺牲时年仅23岁。

1926年,秦槐由哥哥秦友石通知到合川江防军第二期学生队受训。同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秦槐与秦友石、邓德辉、邓福全、袁昌用等人,分别在合川县大沔乡(今小沔镇)码头、鸡公坝、灵凤寺、普贤庵等地办起农民夜校,壮大农会组织。12月初,他随第二区司令黄慕颜参加刘伯承领导的顺泸起义。1927年春,起义失败,他返回合川。先后在狮滩小学、双钟寺小学、云渠小学等校任教。参与秦友石、周群辉、邓德辉等进行的革命活动,在狮滩、云门、三才镇(庆合、渭溪、石龙)一带开展农运,成立农民协会,发展农会会员数千人。

1929年,合川农运在狮滩迅速发展。农民协会会员达到700余人,受农会影响的农民有2000多人,党员发展到48人。随着农运的发展和党员的增加,10月,狮滩支部扩建为狮滩区委,秦槐任区委书记。1930年6月,合川农村、工矿、学校陆续建立起党的组织,全县已有党员280人。为适应地方暴动的需要,8月,四川省行动委员会决定以合川为中心,成立合川、武胜、铜梁、大足、璧山五县行动委员会,简称“合武行委”。同月,合川党团组织合并,组成中共合川县行动委员会,简称“合川行委”,秦槐任委员兼狮滩区委书记。8月20日,合武行委为配合士兵暴动,决定发动狮滩农民暴动。秦友石、秦槐等组织400名农会会员组成四川工农红军第七路军合武纵队合川支队狮滩大队,兵分两路,攻打国民党合川联防团团总王止敬与国民党区长李君博两家住宅葛家岩,以及大地主李秉奎的庄园长生寨。两路人马均因天气突变,大雨倾盆,联络失败,队伍被迫撤回,暴动失败。9月1日,秦槐、秦友石等被抽调到合川县城参加士兵暴动。兵暴失败,秦槐、秦本固、刘登奎等当即被逮捕。9月14日,秦槐等5人被军阀枪杀于塔耳门外刑场。

编辑:赵静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