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区人力社保局:优化社保服务 为民办实事

2021-05-10 14:57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任洋 通讯员 唐敖 黄心悦)近日,区人力社保局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  

该局会同镇街社保所、重庆农村商业银行等经办人员,为行动不便的高龄人员、重度精神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开展了上门服务,扎实推进社保服务“特殊办、打包办、提速办”落到实处,让党史学习教育充满民生温度。

  家住盐井街道水波洞村16组的黄光芬患有重度精神疾病,从未参加过居民养老保险,区人力社保局了解到相关情况后,主动上门为其办理了参保、领待、银行卡激活等相关手续,帮助她顺利享受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上门服务很贴心,切实解决了特殊人群来回奔波的苦累,为老百姓办了实事,我从心底表示衷心的感谢!”黄光芬的丈夫王强超激动地说。  

据了解,在特殊事项“特殊办”方面,我区创新推出了无忧导办、延时服务、错峰服务、上门服务、“绿色通道”等便民措施,为特殊群众和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社保服务。一季度对外窗口累计办结社保服务4.42万件次,为企业开通“网上平台”办理参保登记、人员增减等业务1.36万件,为退役军人、困难人员等开通“绿色通道”办理关系转移、个人参保等业务500余件,为外地居民“视频见面”办理资格认证100余件,为行动不便等高龄人员开展“上门服务”2000余件次。在关联事项“打包办”方面,将原本职工退休类、工亡待遇类等22项流程合并为4个打包办事项,优化整合公共服务事项59项,精简个人参保、退休申报等各类办事材料91件,减少率约38%,其中取消社保证明事项66项,逐步实现同类业务的“一窗通办”。在高频事项“提速办”方面,聚焦新制社保卡、关系转移等15个高频服务事项,压缩办事周期,有效缩短新制社保卡办理周期20个工作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30个工作日,正常退休申请10个工作日。社保卡新办卡、补换卡在30个镇街服务网点均实现即办即取。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