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争议大“老马工作法”化纠纷

2021-05-28 14:25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袁询)近日,区法院“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成功调解了一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调解员坚持老马工作室“民为本·义致和”的工作理念,运用“老马工作法”,以“辨事实、析法律、讲情理”的三步走方案,促使涉案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成功化解纠纷。

交通事故引纠纷
  2020年9月13日晚,宋某在餐馆就餐后过马路时,在道路中线附近突然跌倒。李某驾车经过现场时,与宋某的身体发生接触。后宋某经抢救无效死亡。据了解,涉案轿车登记在合州某租赁公司名下,在中国某保险合川支公司处投保了交强险和商业险。
  事故发生后,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作出的事故证明显示,现有证据无法证实车辆与行人接触的行为是造成当事人宋某死亡的直接原因。司法鉴定所对宋某死亡原因作出的鉴定意见中表明,宋某符合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导致急性呼吸、循环衰竭死亡,饮酒与外伤为死亡的轻微因素(诱发或加重因素)。
  由于无法认定宋某的外伤系自身跌倒所致还是车辆接触所致,导致当事人对责任认定争议较大。经前期协商无果,宋某的妻子王某及儿子宋某生遂起诉至区法院,要求被告中国某保险合川支公司、合州某租赁公司、李某赔偿各项损失共计38万余元。
  诉调联手巧化解

承办法官受理案件后,考虑到案件争议较大,涉案方较多,在开庭审理前,与多方进行交流,详细了解案件相关情况,并收集了相关意见。今年3月22日,该案庭审后,除赔偿数额外,原、被告就其他争议事项达成了一致意见。承办法官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将该案交区法院“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调解,由具有丰富的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解经验的徐培荣调解员进行调解。
  根据当事人双方存在的争议,徐培荣调解员认真倾听各方调解诉求,耐心梳理了原告的诉讼请求。借助公安机关专业分析意见,参考相关案例经验,依托老马工作室影响力,制定了有针对性的调解方案,并对赔偿数额中的死亡赔偿金、被扶养人生活费、丧葬费、精神损害赔偿金的赔偿标准向当事人进行说明。
  4月23日,双方成功达成调解协议,由中国某保险合川支公司在交强险和第三者责任险限额内赔偿宋某生、王某15万元。这起困扰当事人已久的纠纷至此彻底化解。
  近年来,区法院把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与落实强基导向结合起来,设立“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进一步发挥“老马工作法”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示范效应,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实效,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高效、快捷、便利的司法服务。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