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荣光·口述党史】合川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情况

2021-07-23 10:20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文 闽
  2015年,按照中央和市委统一部署,合川区委聚焦“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组织1400余名处级以上干部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专题教育,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实干导向、作风导向,做到学习教育触灵魂,真查实改求实效,收到干部受教育、问题得解决、作风大改善、形象再提升、人民更满意效果。
  一、精心部署,科学谋划强推进
  一是增强“三支力量”,强化组织领导。自5月启动专题教育,区委常委会坚持每两周听取专题教育开展情况汇报,安排部署重点工作;29名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分别确定一个区级部门、镇街、村(社区)作为联系点,同步指导抓好各自分管、联系行业单位活动,切实加强督促指导;调整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牢牢把专题教育抓在手上。组建联合工作组,区委组织部牵头抓好专题教育的整体谋划、统筹推进,区纪委对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和明察暗访,区委宣传部负责区委中心组学习,组织区级媒体广泛宣传专题教育情况,形成了各司其职、协调配合,齐心协力推进专题教育的良好局面。抽调六名同志充实区委党建办力量,成立综合协调小组和联络指导小组,加强对全区专题教育的统筹协调和组织指导。
  二是制定“三个方案”,突出全盘部署。先后召开区委常委会、区委党建领导小组会,专题审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从总体要求、方法措施、组织领导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设计。坚持务实管用原则,突出学习重点,制定全区《专题教育学习方案》,强化分类指导,突出合川特色。制定《专题教育宣传方案》,强化舆论引导,营造浓厚氛围,汇聚专题教育正能量。
  三是制定“两张表格”,做到系统安排。每双周分别制定《区级领导专题教育工作预安排表》和《全区专题教育工作预安排表》,每个学习专题细化为三次集中学习研讨和一次问题查摆专门会议,每次集中学习后都要求党员干部开展自学,突出学习主题的差异化、个性化,统筹推进全区专题教育。
  四是编印“三套资料”,延展学习深度。在中央、市委规定书目的基础上,编印《三江学习摘要——“三严三实”教育专辑》。摘录我区10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反面典型,编印《合川区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选编》。编印《双周学习资料》,作为自学内容,做到全面学、深入学、系统学。
  五是拓展“五个渠道”,浓厚宣传氛围。及时总结上报专题教育工作经验,每周至少向重庆报送一条信息。每双周进行阶段小结,向区委党建领导小组报送专题教育工作推进情况报告。《合川日报》开辟专栏、合川电视台及时播报信息;《合川组工》刊载上级部署、区委要求和各单位的先进经验、典型做法;开通合川“三江理论视点”官方微信,在合川新闻网、今日合川网等网络媒体上同步宣传专题教育信息,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
  二、领导带头,“四级党课”触灵魂
  一是讲好“四级党课”。突出“领悟要义”,主要领导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联系合川实际,带头为全区干部讲党课。突出“照镜自查”,区级党员领导干部示范讲党课。其他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到联系镇街、村(社区)或召集分管领域和分管部门干部讲党课30场次。突出“作风转变”,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跟进讲党课100余场。突出“真抓实干”,各单位班子成员分头讲党课500多场。
  二是突出实践特色。区“四大班子”突出各自职能职责讲党课,区委、区政府班子成员重点突出全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党的建设、民生服务等讲党课,区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重点突出履行监督职能、发挥带动作用讲党课,区政协班子成员重点突出民主监督、积极协调配合讲党课。区级部门班子成员侧重在如何结合自身部门职能,更好地为基层发展服务方面讲党课。各镇街班子成员围绕如何落实好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策,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等方面讲党课。突出党课内容的差异性、指向性、实效性。
  三是严把“三个环节”。课前讲义自撰,避免“照本宣科”,确保党课内容贴近基层和党员群众,增强理论含金量。课中互动交流,避免“自弹自唱”,变“我讲你听”的单向传授为“你问我答”的交流碰撞。课后消化提高,开展学习讨论、撰写心得体会等,避免“囫囵吞枣”,巩固学习成效。
  三、“三学”领航,筑牢思想强基础
  一是专题研讨交流学,夯实“规定动作”。明确“四个一”学习要求。即中心组每两周进行一次集中学习(每次集中学习不少于半天),每次集中学习开展一次研讨,每周进行一次个人自学,每个学习专题写一篇学习感悟。推行“四步法”学习研讨。每次学习研讨严格按照“带学领学+主题发言+交流研讨+学习小结”四个步骤开展,以深度学习研讨促思想认识提高。强化“公示学”自加压力。区委常委会每次集中学习第二天将主题发言在《合川日报》上全文刊登,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防止学习研讨“虚、偏、空”。
  二是灵活方式丰富学,激发学习热情。专家送学。邀请高校专家学者、纪检监察领导干部授课70多场次,引领党员领导干部增强践行“三严三实”意识,改进自身作风。观影促学。集中组织观看《杨善洲》《生死牛玉儒》等影片100多场次,教育引导领导干部以先进典型为镜,见贤思齐,自我革新。警示助学。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到市、区两级廉政教育基地现场学习,身临其境接受教育,牢筑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
  三是“四大比拼”检验学,巩固学习成效。开展知识大比拼,举办践行“三严三实”网络知识竞赛,以考促学。开展“践行‘三严三实’,清新从政为民”主题征文大比拼,以思促学。收到征文1600多篇,评出优秀文章35篇。开展以“为民奉献、务实清廉”“践行‘三严三实’,清新从政为民”等主题的演讲大比拼100余场,以讲促学。开展以“践行‘三严三实’·助推科学发展”为主题的“好建议”大比拼,收到建言献策600多条,评出“好建议”100条,以干促学。
  四、问题导向,真查实改求实效
  一是实施“三查”方式,确保问题查深找准。通过学习研讨反思查、正反典型对照查、“三大体验”(区级领导“换位办事”大体验、处级干部“窗口服务”大体验、机关干部“基层换岗”大体验)走访查三种方式,向先进典型看齐,以反面典型为戒,征求群众意见建议600余条,查找问题8000余个,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努力方向。
  二是落实“三改”要求,即知即改扎实有效。细化措施挂单改,对查找出的问题全部建立班子整改台账和个人整改清单,逐条制定整改措施,编号管理、对账销号。相互帮助督促改,每月将整改情况报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督促按期完成整改。群众监督公示改,在党务公开栏公示整改结果,制定整改措施2万多条,整改问题7200多个,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重庆卫视《新闻联播》以《发现和解决问题是关键》为题报道我区专题教育开展情况,《重庆日报》以《建问题清单,坚持挂单销号整改》为题报道我区查找整改问题情况。
  三是落实“五个一”任务,专项整治有序推进。针对“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持续深入推进22个专项整治。每个专项整治均明确一名区级领导为牵头责任领导、落实一个部门作为牵头单位、制定一个实施方案作为遵循、双周督查通报一次整治情况、每月召开 一次推进会。
  四是建立“四个一”机制,办好惠民利民工程。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确定32件民生实事,坚持建好一本民生实事台账、开展一次民生办理承诺、进行一轮公示、开展一次百分制考核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其中,开展“党员干部办实事·‘三严三实’见实效”集中行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摸排民生实事问题、邻里矛盾纠纷问题和困难群体反映问题“三类问题”1600多个,办理看病就医、环境卫生等民生实事1000多件,化解邻里矛盾纠纷300多件,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发展成果,增强获得感。
  严格日常督查制度,区纪委、区委组织部等部门组成督查组,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对落实“三严三实”不力,作风出现问题的干部实行问责和诫勉谈话。建立工作巡察制度,从纪检、组织、公检法、审计、财政等部门抽选干部120余人,建立巡察组组长库和工作人员库“两库”,巡察结果和巡察整改情况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完善干部任用制,把践行“三严三实”情况与干部选拔任用挂钩,强化作风导向,突出作风标准,用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
  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开展,进一步坚定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提振了干部精气神、锤炼了好作风、展现了新作为,实现了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的目标任务。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