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荣光·口述党史】合川的儿童画

2021-07-28 16:27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一、合川儿童画的历史沿革

合川儿童画,最初称合川农村儿童画,是合川区政府重点打造的文化品牌之一。合川儿童画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但它真正得到发展应该是70年代中后期。当时,合川县文化馆开办少儿美术培训班,合川儿童画创作培训从“游击队”向“正规军”转变,并一改过去的零散状态。

在县文化馆的带动影响下,城区各小学在美术教学基础上,纷纷开办儿童画创作兴趣小组,美术教师利用课余时间辅导学生练习儿童画。1984年5月,合川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局、县教委、县文化馆举办合川首届少儿书画现场赛。此次比赛,不仅展示了合川儿童画的创作潜力,而且还扩大了影响,不少区乡小学、幼儿园也纷纷成立儿童画创作兴趣小组,儿童画创作蔚然成风。

自1984年举办首届少儿书画现场赛以来,合川区已连续举办32届少儿书画现场赛。参赛学校由原来的10余所发展到遍布城乡50余所,现场参赛队伍由原来的100余人发展到2000余人,每年各类活动创作儿童画作品5000幅以上。每当合川举办少儿书画现场比赛,城区就像过节一样,参加比赛的学生多,看热闹观众多,比赛现场热闹非凡。该项活动已成为合川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群众文化艺术活动。

2007年8月,合川被重庆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命名为“农村儿童画之乡”。2008年11月,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下,经重庆市文化广播电视局社图处向文化部图文司群文处提出申请,通过文化部考察研究决定,合川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儿童画)艺术之乡”。

2016年合川区美术馆成立后,合川儿童画的各项活动由合川美术馆组织开展。目前,合川儿童画特色代表团队有少儿国画团队、少儿版画团队、少儿水粉画团队、少儿线描画团队和少儿油画棒团队。

二、合川儿童画的特点

合川区儿童画在合川2300余年建置历史的厚重文脉底蕴的滋润下,孩子们以自己的方式表达他们对生活最直观的感受,从而形成了合川儿童以乡村生活、浓墨重彩为主的绘画艺术语言。儿童们所用的材质也非常丰富,其中包括宣纸、绘图纸、马喷纸、草纸、布料、水粉颜料、泥巴、竹条等。表现形式更是异彩纷呈,由最初的平面到后来的粘贴、穿编、泥塑等立体组合,同时采取涂抹、推、刮、点等表现手法,画面中色彩厚薄巧妙结合,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通过不断的探索和充分挖掘,合川儿童画内容不断丰富,其中包括版画、色彩画、中国画、泥塑、粘贴、竹条穿编、儿童素描等,题材以表现农村生产、校园生活、家庭生活、自然风光及动植物等为主。每一幅儿童画,散发出浓郁的乡土气息与天真的生活童趣。儿童画的创作活动开启了儿童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净化美化了儿童心灵,培育了儿童的审美意识,培养了学生热爱家乡、热爱农村的感情,促进了儿童的健康成长。

三、合川儿童画获奖概述

合川儿童画从1984年合川师范附小廖文胜老师辅导的学生陈秩创作的儿童画《共伞》在波兰比尔纳第32届国际儿童版画展览获得金奖开始,至今全区学生已获国际金、银、铜奖400余枚,获得全国金、银、铜奖1800余枚,并有近200件作品选送到法国、日本、美国、韩国、捷克、德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展出。其中,荣获国际大奖的代表作品有:《下棋》荣获中国第二届国际儿童画比赛金奖;《参观》荣获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书画赛金奖;《推磨》荣获四川省国际儿童邀请赛金奖;《假日》荣获日本19届世界儿童画金奖;《我的家》《观赛》《放羊》荣获世界华人书画大赛金奖;《丰收》《打鸡针》《正月里》等五幅儿童画作品入选《第三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作品集》画册并展出。同时,合川儿童画进校园活动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上被文化部授予项目类“群星奖”。

富有乡土气息与生活童趣的合川儿童画,不仅是一张名扬中外的城市名片,同时也是合川对外宣传的文化品牌。

四、合川儿童画对外交流

为进一步提高合川儿童画的创作水平,加强对外宣传和学习交流,合川各相关职能部门与外界开展了一系列儿童画创作研讨、展览互动活动:

1987年5月,与吉林省吉林市龙潭区联合在龙潭区举办“吉林龙潭·重庆合川儿童画年展”。

1989年7月,与吉林省吉林市龙潭区联合在合川举办“吉林龙潭·重庆合川儿童画年展”。

2005年3月,合川儿童画以农村生活为创作题材,表现方法以浓墨重彩为主的绘画艺术语言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受到专家的高度评价。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这是国内首次“农村儿童画农村”画展,表现方法具有创新性,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

2006年10月,合川儿童画应西南大学美术学院邀请,在西南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

2007年10月,为庆祝重庆直辖10周年,应重庆市文化广播电视局、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四川美术学院之邀,在重庆美术馆联合举办“渝北儿童黑白版画·合川儿童水粉重彩美术作品展览”。

2009年5月,在中央电视台“欢乐中国行—魅力合川”文艺晚会上,主持人董卿向广大观众讲述了合川儿童画。随着晚会节目在央视播出,合川儿童画更是名扬中外。

2011年6月,合川儿童画优秀作品展在重庆大剧院举行。

2018年11月,合川儿童画公共教育在2018年全国美术馆公共教育年会上作交流发言。

2019年7月、8月,童真童趣—合川儿童画视界专题展览分别在重庆美术馆、云南美术馆进行巡展。

2019年10月,合川美术馆推荐五件合川儿童画作品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首届全国少儿美术作品展。

2020年,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合川美术馆组织发动全区儿童关注生活,通过微信公众号、市级各媒体展示儿童画在家创作的抗疫作品30期。第二届全国少儿美术作品展将于2020年9月在北京举办,合川美术馆已经组织发动全区少年儿童进行创作,争取取得好的效果。

五、合川儿童画品牌经验

(一)从“生活加身边”选题材

合川在辅导孩子儿童画创作中,十分关注儿童画作品的“乡土味”气息,引导孩子从“生活加身边”选题材,让亲切的美术体验培养孩子的观察力。

1.主题引导。结合合川发展实际,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少儿绘画活动,特别是近年开展的“我用画笔画消防”“我心中的钓鱼城”“我与重庆一起飞·儿童手绘秀”“我爱家乡·童画文明”“我们的非遗”等创作活动,让孩子们在创作中学习,通过创作激发孩子爱生活、爱家乡热情。

2.精神鼓励。在各类少儿书画创作活动中,在尊重作品质量前提下,特别注重给予以学习、生活实际为主题的作品鼓励、展出或报道,对优秀作品美术馆作永久收藏,激励孩子画身边生活。

(二)以“比赛加培训”搞活动

合川坚持丰富儿童画创作活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开展各种比赛和培训,通过不同的公教形式培育孩子的想象力。

1.坚持开展现场比赛。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每年举办全区性少儿书画现场比赛,已连续成功举办32届。同时,各学校举办学生艺术节、开展校级书画比赛,选拔优秀学生代表学校参加比赛。该项赛事已成为合川颇具特色的大型群众文化活动之一,在合川可谓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2.坚持丰富培训活动。每年定期开展全区性儿童画辅导教师培训,参训教师160余人,范围由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逐渐延伸至民办教育机构。除邀请重庆教科院、重庆美术馆儿童画辅导专家授课外,还组织受训教师到市内外优秀美术实验基地学校交流学习,提升儿童画辅导教师的专业素养。开设常年性儿童画辅导培训班40多个,培训学生4000余人次、年创作作品5000幅以上。

(三)选“画材加实物”绘作品

合川在实践中通过不断探索和充分挖掘,拓展了儿童画的载体,让丰富的表现手法增强孩子们的创造力。

1.“画材”材质丰富多样。合川儿童画以表现农村生产、城市建设、校园生活、家庭生活等为主,“画材”材质非常丰富,包括宣纸、马喷纸、草纸、布料、泥巴、竹条等,由最初的平面作画到后来的粘贴、穿编、泥塑等立体组合,同时采取涂、抹、推、刮、点等表现手法,使作品散发出浓郁的乡土气息与天真的生活童趣。

2.选择“实物”直接作画。近几年,结合合川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美术馆把儿童画创作拓展到了建筑围挡、空白墙体、水泥桩等实物上。特别是在赵家渡水生态公园策划开展“花漫赵家渡、绽放新创意”景观创意比赛活动,组织孩子们对公园内的井盖、电箱、花盆、山墙体等进行美化,用他们的聪明才智和五彩画笔在这些物体上穿上绚丽“花衣”,变身为充满童趣的艺术品。

(四)用“展示加推广”显成效

合川注重儿童画作品在儿童中展示、在群众中推广,让多种传播方式提高孩子的审美能力。

1.坚持儿童画进校园。美术馆坚持与区内各中小学、幼儿园联合开展合川儿童画进校园活动,选择优秀的本土儿童画作品制成展板,免费送到镇街及乡村小学展出,在宣传优秀作品的同时让更多的孩子感受艺术魅力。同时,开展“带孩子一起看展览”活动,把校园中的孩子请进美术馆,由美术馆志愿者带领孩子一同观看展览,接受艺术熏陶。

2.加强儿童画对外宣传。先后在中国美术馆、西南大学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大剧院成功举办合川儿童画作品展,在第十二届亚洲艺术节、第三届中国重庆文化艺术节期间承办亚洲少儿绘画邀请展。同时,美术馆牵头研发制作儿童画装饰品、礼品画、画册、挂历、台历等,作为合川区对外宣传的政务礼品之一。

(五)重“教师加学生”建队伍

合川注重教师和学生两个层面,着力培养一流的美术辅导教师队伍和儿童画创作队伍,稳定儿童画的培育和创作力量,让儿童画品牌具有持久的影响力。

1.保障骨干教师队伍。以区内各美术特色学校为儿童画创作基地,以学校专职美术教师和兼职儿童画辅导老师为主,在现有100名骨干辅导教师的基础上不断发展,通过招募志愿者、以开设培训班等方式得以持续壮大。

2.壮大学生创作力量。美术馆与全区各中小学校合作开展少儿美术培训、建立儿童画兴趣小组,帮助学校营造儿童画创作氛围。美术馆美术干部定期或不定期到校辅导学生儿童画创作,培育出全国美育百强名校一所、全国中华优秀文化艺术(民间美术)传承学校一所、重庆市级少儿美术特色示范学校四所。

○刘兴正

编辑:赵静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