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燃气隐患排查整治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区经济信息委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小记

2021-07-29 16:27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检查组入户查找安全隐患

7月5日晚,区经济信息委组织合川燃气公司3个专项检查组,利用晚上大多数燃气用户都在家的机会,对位于南津街街道上什字的鸿寓大厦天然气用户户内安全隐患开展集中排查。该楼建于2004年,同年开始使用天然气,共计81户、未装修5户,已安装使用天然气用户76户,是我区最早使用天然气的高层建筑之一。

当晚,应入户检查76户,实际完成入户检查42户,到访不遇38户,用户拒绝入户安全检查1户,发现各类安全隐患71处,户内漏气、燃气立管锈蚀、燃气暗封于墙体或柜体内等隐患突出,其中22户存在漏气隐患。对于排查出来的隐患,专项检查组当即要求进行整改。“排查绝不走过场,绝不放过一处隐患。”区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坚定地说。

针对鸿寓大厦户内燃气隐患多、“两难”问题突出,该委于7月6日上午会同南津街街道和上什字社区、合川燃气公司召开鸿寓大厦燃气安全隐患整治专题会,达成四点共识:一是全面排查隐患,由参会单位成立联合检查组,再次对该楼用户户内燃气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对于入户难的问题,由社区牵头,逐一做通思想工作并开展入户安全检查,对没有在家的用户,逐一约定时间再次入户检查;二是全面整改隐患,明确由用户买材料,燃气公司负责安装的方式帮助用户及时消除隐患;三是硬举措促整改,对拒绝燃气公司入户安全检查或检查出隐患拒绝整改的用户,按照全市燃气油气专项整治工作要求,一律实施先停气、后整改,未完成入户检查或检查出的隐患未整改的用户不得恢复供气,彻底解决“两难”问题;四是加强普法安全宣传,通过发放安全用气宣传资料、召开院坝会和入户检查时耐心讲解等方式,确保燃气安全宣传100%全覆盖。

会后,联合检查组按照既定方针,再次对鸿寓大厦进行全面隐患排查。截至7月6日晚,该楼应入户检查76户,实际完成入户检查66户,另外10户未在家用户均实施停气措施并约定入户检查时间,当晚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19处,其中漏气38户、燃气立管暗封于墙体或柜体内35户、燃气立管锈蚀20户,对于漏气类隐患已全部整改完成,暂未整改完成的全部采取了管控措施。

区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燃气隐患排查整治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工作,把安全放在心上,将责任扛在肩上。结合全区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除对民用天然气用户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外,还对辖区灌装天然气储存、运输、销售等环节进行隐患排查,严厉查处非法销售、违法储存、运输等行为。同时,对工业用气主体、特别是清平玻璃园区企业进行“拉网式”隐患排查。

针对清平玻璃园区企业聚集、用气量大、工人密集等情况,区经济信息委会同清平镇政府、川港燃气公司、正能燃气公司、陵川燃气公司组成三个工作组,“一对一”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共排查玻璃企业18家、其他用气企业8家,排查隐患64处,其中存在漏气隐患10处。目前,已整改隐患38处、落实整改方案26处,10处漏气隐患全部立查立改。

区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该委始终坚持燃气隐患排查不留死角,隐患整改不放松,有力地确保了全区居民及企业用气安全,彰显了行业主管部门的责任担当,赢得了广大市民及企业的广泛好评。

记者 周云 文/图

编辑:赵静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