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草街街道龙潭村、古圣村
党建引领促发展 乡村振兴添活力

2021-08-18 10:57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image.png
龙潭村民宿效果图草街街道供图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刘亚春)近年来,草街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中发挥领导作用摁下“加速器”。作为乡村振兴的主阵地,草街街道龙潭村、古圣村因地制宜、示范引领,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近日,记者去到草街街道龙潭村7组,看见几位工人正迎着朝阳加紧施工,两套面积200平方米左右的民宿主体已经完工,正准备盖瓦。由于最近天气较热,工人们都是趁清晨凉爽时抓紧施工。“下一步,经过内外装修之后,就能竣工验收,大概半年后就可以投入使用了。到时候,外地游客来这里休闲、度假,村民的农产品也有了销路,对我们村壮大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龙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小容对记者说。
  这两套民宿位于龙潭村村委会对面的山腰上,以村民闲置房屋改建而成,是龙潭村发挥党建领航、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亮点板块。记者在现场看到,乡村公路直达民宿门前,交通十分方便。站在山梁上极目远眺,四周远山含黛,山下是白墙黑瓦的龙潭新村,显示出一片宁静、古朴的乡村风貌。民宿前,阵阵山风吹过,令人心旷神怡。居住在这里,游客能够充分远离尘世尘嚣,感受到一份大自然的清静。
  在离民宿民居改建项目现场不远的龙潭溪,党员志愿者江渝正和同事在烈日下一边涉水而行,一边捡拾水中的垃圾。发源于华蓥山的龙潭溪是流经龙潭村境内的一条溪流,沿途风光旖旎、青山叠翠,溪水清澈洁净,是一处上佳的漂流场所。为推动当地休闲旅游业发展,草街街道打造了龙潭溪漂流项目。同时,政府利用中央扶持财政资金,大力开展河道整治,沿溪新建滨江步道并栽种果树,进一步提升龙潭溪流域的生态环境。
  在此基础上,龙潭村充分抓好党建引领,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效结合起来。村党支部注重抓班子建设,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施党员联系群众制度,一个党员联系数户群众,帮助村民解决新农村建设及脱贫致富奔小康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同时,充分调动党员群众的积极性,让他们建设新农村、推动乡村振兴的热情不断增强。通过党建领航,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带动了村民收入水涨船高,村民人均年收入节节攀升,龙潭村甩掉贫穷落后帽子,一跃成为了富裕村。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草街街道,与龙潭村同样通过党建引领推进乡村振兴的还有古圣村。
  四周绿树擎天,漫步池塘边的青石板上,水中莲蓬朵朵迎风开放,干净整洁的环境令人心旷神怡。如今在古圣村,处处都可见到这样的景象。“以前我们这里可没这么干净!”当地村民告诉记者,由于卫生意识的欠缺和环卫设施落后,以前村里垃圾随意堆放,缺少清运设备,环境比较脏乱。
  “生活环境脏乱差,这样的乡村啷个振兴得起来嘛?要实现乡村振兴,必须为群众打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采访中,古圣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宋长金如是说。
  为此,古圣村党委以抓党建为核心,结合实际,解决突出问题,促进了各方面工作健康、有序开展。2019年,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草街街道整合区委组织部拨付的中央财政专项资金,以及古圣村集体资金,成立了垃圾清运服务公司,以古圣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为建设单位,打造古圣村生活垃圾清运服务项目。购置了垃圾收集箱体40个、垃圾钩臂车2辆,建设了垃圾转运站,对古圣村、龙潭村、桂林村、老草街社区辖区内居民以及草街拓展园企业职工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清运,实现垃圾日清运量达6吨,清运收入有效促进了集体经济增收。古圣村昔日的“脏、乱、差”现象也一去不复返,蜕变成为今日的绿色生态文明村。
  在村党组织的带领下,龙潭村、古圣村党员干部群众积极作为,撸起袖子加油干,在致富路上越走越远、在乡村振兴路上越走越稳。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