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铺筑光明路
——记合川区2020年“最美合川人”徐育涛

2021-09-13 10:45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image.png
徐育涛(右)向居民宣传供电知识合川供电公司供图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袁询徐育涛是合川供电公司的营销部营销技术及线损管理专责,从事用电管理工作25年来,始终兢兢业业,以求实、务实、扎实的工作作风,被同事赞誉为线损“数字解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徐育涛多年如一日,用一条条数据、一项项任务证明了自己,干出了精彩,被评为合川区2020年“最美合川人”。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徐育涛平时为人十分低调,因此他也多次婉拒了记者的采访。9月9日,记者通过多方联系终于见到徐育涛,得知了他的故事和经历。

贴心服务 当好“电管家”
  今年46岁的徐育涛毕业于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03年进入合川供电公司,现任公司营销部营销技术及线损管理专责、工程师。曾荣获市电力公司专业技术人员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用电专业竞赛个人第二名,被市电力公司评为“专业明星”。2020年,他被市电力公司评为反窃电专家、线损管理专家。
  平日里,徐育涛坚持深入重要场所对重要用户开展用电安全隐患排查,确保用电设备安全运行,并指导客户及时整改,有效遏制用电安全事故发生。同时,他不断学习最新的用采核心技术,研究大数据智能分析,实地走访了解辖区内客户用电设备组成,现场核查设备用电情况,通过指导客户采用提高功率因数、错峰用电、减产减容、及时报停等方式,有效降低了客户的用电成本。
  工作中,徐育涛更是以精湛的专业技术,践行贴心的优质服务。他指导重庆市明萱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太和镇晒经村花椒基地)实施“以电代煤”花椒电烘烤技术,促成全国首个全电烤“无硫”花椒示范基地,以电能替代实现脱贫增收。他还积极开展安全用电宣传,走进企业、社区、校园广泛宣传安全用电常识,带领装表人员到老旧小区排查文明用电问题,发现私拉乱接线路、破旧电表箱等问题700余件,并及时完成整改,为我区创建文明城区扫除“蛛网”,关上“天窗”。
  去年疫情期间,徐育涛不间断对人民医院、希尔安药业等7户医院、2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进行蹲守保电,全力保障供电稳定可靠,助力辖区企业客户复工复产;在“8.17”特大洪峰过境合川时,徐育涛更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带领营销共产党员服务队赶赴一线,对被淹客户逐一告知停电公告,确保停电信息准确及时地传达到客户手中,为停电避险营造稳定的应急环境。同时他还动态跟踪受灾设备情况,洪水刚一退去就立即组织人员对停电用户恢复送电,并通知客户做好送电前的检查工作,合力完成了39小时全区复电率100%的高效复电任务。

科技创新 做好“传帮带”
  每年,徐育涛都在公司开展反窃电、线损管理、计量接线、安装工艺、故障判断等培训,在同事们心中,他就是为大家指点迷津的“贴心人”。“只要有不懂的问题去请教徐老师,肯定能解决!”营销部的“小白”们每一次涉及到营销线损、反窃电等业务方面的困难,只要找到徐育涛,他一定会第一时间帮助解决。
  去年4月23日,台区经理电话联系徐老师,电网院墙村#1配变线损电量突然增加了17度左右,该台区供电户数有137户,用户居住零散,如果挨家挨户检查,所用时间太长,只有请徐育涛帮忙分析原因,缩小排查范围。得知此事,徐育涛运用186营销系统、用采系统关联数据,快速诊断出该情况是由于某一用户电表过流烧坏所致。经现场核实,确属电表计量故障,少计量。故障电表更换后,该台区用户日电量恢复正常,线损率持续保持在3.5%左右。
  为了实现科技创新,夯实配抢实力,徐育涛参与“业务辅助管控平台”手机App研发并投入使用,实现业务数据集中监控、任务工单精准派发,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参与研发“基于GIS定位的导航和营配信息核查移动端APP”,精准导航定位为快速应急抢修、缩短客户停电、提升客户感知提供有力支撑。2017年,由他个人编制的典型经验“夯实基础,推进应用,实现营配调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被重庆市电力公司列入典型经验库,并在全市各供电公司进行推广。
  经过长时间的研究,徐育涛运用用采系统电表反向有功冻结示数等四个功能模块数据,开展大数据溯源分析,系统数据的问题诊断与现场问题核查一致率达93%以上,有效减少了排查时间,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他编制的《合川公司强化大数据应用精确查找故障电表》也刊登在《重庆电力信息》上做经验交流。
  十年磨一剑,徐育涛一直秉承“专业问题没解决,我就不下班”的精神,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拼搏奋进、砥砺前行的“国网人”。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