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区检察院:“三位一体”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1-09-17 17:39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近年来,合川区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和市委、区委、市检察院工作要求,立足检察职能为优化全区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在企业召开座谈会

审慎办理涉企案件

区检察院清单化、项目化、节点化推进“保市场主体、护民营经济”“保知识产权、护知名品牌”“保市场主体、助企业发展、清挂案积案”等专项行动,按照涉企业案件一律做特殊标识、一律开展经济影响评估、一律由院领导审核把关“三个一律”要求,实施精准办案、精准施策、精准监督“三精准”工作举措,审慎办理涉市场主体案件,被市检察院评为专项行动先进单位。

为企业送去法律文本

去年以来,对受理的45件涉企犯罪案件,不批捕4件24人,不起诉7件14人,清理“挂案”“积案”43件,努力为企业解除诉累,让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得好”。在办理重庆市民营企业50强公司负责人李某某等虚开发票案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进行公开听证并依法作出微罪不起诉处理,既保住了企业,又使上千名农民工就业免受影响,实现了“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近来来,区检察院民行部门共办理涉及民营企业的民行监督案件30余件,为民营企业挽回经济损失700余万元。

开展“保护知识产权 护知名品牌”专项行动

广泛开展普法宣传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市场主体合法经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断增强全社会的法治意识,是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基础性工作。这两年,区检察院依托全市检察机关“莎姐”大普法工作品牌,广泛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院领导带队走访民营企业56次,聚焦学用民法典、虚开发票、合同诈骗、产权保护等主题答疑解惑,帮助企业合规经营、行稳致远。

今年4月,全区组织了“2021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区检察院组织干警全程参与相关活动。活动现场,检察官向群众介绍了“保知识产权、护知名品牌”专项行动,以及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政策等相关知识,引导积极保护、合理运用知识产权。与有关部门一起为群众讲解如何通过查验商家经销自制、查询真假售价、查看特殊标志等方式识别产品真假。协助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互动答疑100余人次。

了解企业法律需求

不断完善制度机制

区检察院成立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联络办公室,明确联络办公室组成人员和具体职能职责,切实加强对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会同区工商联出台了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0条”意见。

建立院班子成员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工作制度,定期到民营企业宣讲政策、听取意见,深入了解司法需求。着力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领域重大风险,与区金融服务中心、人行合川中心支行、银保监合川分局建立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协作机制。

总结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及刑事申诉积案专项清理工作经验,与区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法制支队建立立案通报、会商机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机制,确保立案准确,侦查固定证据及时有效,预防出现新的“挂案”。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