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用心用情办实事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燕窝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小记

2021-09-30 15:22   来源:
image.png
工人正在抓紧时间进行管网改造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刘亚春 文/图开展天然气安全隐患整治、加快推进场镇自来水供水管网改造、全力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打造外联内畅的交通格局……9月18日,记者在燕窝镇采访时获悉,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该镇党委政府紧盯能源、养老、交通等群众最为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并严格监督推进效果,确保各项工作落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受到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近年来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面对群众的‘急难愁盼’,我们怎么去推动解决?”近日,燕窝镇党委政府再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围绕进一步推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燕窝镇合隆场镇地处合川区与武胜县交界处,常住人口2700余人。目前辖区内的天然气用户共有1808户,其中大部分设施由于年代已久,管网老旧,存在较多安全隐患。天然气安全隐患整治,成为了当地群众最为急切的事情。
  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燕窝镇党委政府急群众所急,于8月5日正式启动了合隆场镇天然气隐患排查及整改工作。首先成立了合隆天然气排查整治工作专班,制定了隐患排查方案,由镇机关干部、社区干部、派出所工作人员组成4个隐患排查宣传小组和4个督促整改小组,与合川燃气公司工作人员一起逐户排查并督促整改。通过走访排查544户居民用气户,发现了各类主要存在的隐患。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280户。
  据了解,燕窝镇场镇的自来水供水管网已使用多年,导致管网老化陈旧,经常出现供水不畅、水质较差等现象,自来水供应成为影响场镇居民日常生活的一个难题。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燕窝镇党委政府回应群众期盼,通过前期设计、排查和资金筹集,于8月上旬开始施工,将场镇所有自来水管网进行升级改造。该场镇共有约2200户居民,改造过程中新建管网200多米、改建了主管网180多米、支管网1.5万多米,为200多户居民维修了室内水管,截至目前,工作量已经完成过半。同时,该镇党委政府还通过完成燕窝自来水厂回购工作,使燕窝自来水厂和炉山自来水厂实现全面转水,大大提升了水质,困扰老百姓多年的饮水问题得以解决。
  在为民办实事工作中,燕窝镇把解决农村老无所养的问题作为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抓手,全力推动辖区养老服务业发展,使广大群众不在为家中老人的养老难题而发愁。
  该镇大力引进优质养老企业入驻,在当地发展康养产业,对辖区有需要的老人进行日间照料等专项服务。为社区老年人提供集居家、养老、娱乐、保健于一体的综合性老人居住场所,对辖区无劳动能力的老人进行有偿照顾。目前,已有的燕窝社区养老服务站占地面积1100.6平方米,炉山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占地面积1033.6平方米,今年内,该镇与重庆久宁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还将合作新建一个面积不少于1100平方米的养老中心,同时对燕窝社区养老服务站和炉山社区养老服务站进行扩建,解决辖区群众养老难题。
  实现外联内畅的交通格局,既是燕窝镇党委政府的工作目标,也是辖区群众的期盼。
  近年来,燕窝镇对外打通瓶颈,谋划了“三桥一路一开口”。对内形成循环,规划了“四桥五路十联通”。将争取交通项目作为近几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千方百计向上级部门争取项目、资金。今年来,燕窝镇共争取通达通畅公路建设15.6公里,其中通达5.8公里,通畅9.8公里,目前正在开展招标工作,预计明年2月完工。争取“五路三桥”建设纳入设计,预计投资三千万元。
  “我们要用群众是否满意来检验工作成效,用工作成效提升群众获得感。”采访中,燕窝镇党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镇将层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紧盯群众最为关心的民生问题,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工作成效,通过着力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使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