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在党83年 百岁不忘赤子心
——记离休老干部王继渊

2021-10-14 10:53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image.png
王继渊与孩子们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袁询前不久,我区104岁、在党83年的离休干部老党员王继渊家庭被评为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全区仅此一家获此殊荣。从21岁加入地下党,风风雨雨走过大半个世纪,王继渊一直怀着对中国共产党的无比忠诚和深情,兢兢业业、不遗余力地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奉献了一生,也用自己的言传身教深深影响着子女和后人。10月11日,记者见到了在女儿家颐养天年的王继渊。
  已过期颐之年的老人满头白发、精神矍铄,与人交谈时耳聪目明、口齿清晰,脸上一直挂着和蔼亲切的笑容。王继渊的女儿称,母亲一生豁达乐观、爱国爱党,为家庭和社会都树立了榜样。离休后,她又学习写诗作画,每天还读书看报,十分关心国家大事。每当家人带着她出门散心时,她都会对合川的巨大变化感到由衷高兴。她的人生经历,讲起来更加丰富和传奇。
  1917年,王继渊出生在铜梁安居一个开明的中产家庭。在她的要求和坚持下,父母从小就将她送进了学堂。1938年,王继渊毕业于原省立第二女子师范学校。因为在校期间受到进步思想的熏陶,当年她就加入了共产党。

抗日战争时期,王继渊与同事一方面通过文宣、高台宣传、义卖、募捐、募寒衣等方式参加抗日活动,一方面开办夜校,教农民识字,教育宣传群众爱国爱家参军纳粮支前;解放战争期间,她特别重视对青年教师的保护,让他们远离国民党、引导他们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组织的安排下,王继渊先后在江津双河乡小学、铜梁安居女校、合川瑞山小学、合川东北镇小学、铜梁安居分校任教并宣传革命。新中国成立后,她又在合川师范附小、合川四中、学昌门小学、南津街小学工作,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多次任职教导主任,还多次资助学生完成学业。对党组织和国家有着深厚感情的王继渊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无论在多困难的环境下都以身作则、忠于信仰。1977年,王继渊退休,1984年退休改离休。

王继渊的丈夫是一名工程师,也是铜梁人,志同道合的两人婚后在合川组建了家庭。夫妻俩育有6个子女,多年来一直十分注重对他们进行文化和道德培养,子女们都继承了父母敬业奉献的精神,有的成为教师,有的成为专业技术骨干。四世同堂的一大家人也相处融洽、幸福美满,彼此互相尊重、互敬互爱,从来没有吵过一次架。“我们家风优良、心态阳光,一代一代传递着正能量。母亲关爱却不溺爱子女,她老是告诫我们,要努力干好本职工作,为人正直善良,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正是她率先垂范,我们子女才能有所作为。”王继渊的女儿表示,他们的大家庭之所以如此和睦,是因为母亲陶冶了他们的品性。

王继渊爱读书看报,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合川日报》上看到了两个家庭困难的学生没钱读书的消息。随后,她便叫上老伴一同前去了解情况,并毅然决定资助他们完成学业。在她的帮助和鼓励下,两名学生先后从西安交通大学和清华大学毕业,对老人充满感激,至今仍与她保持着联系。记者了解到,离休后,王继渊还曾为北碚区公安局、合川供电公司、合川久长街小学等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以自身革命的亲身经历寄语青年一代,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王继渊经历了时代的变迁,参与了祖国的建设、见证了祖国的繁荣。她说,在几代人的努力下,如今我们共同迎来了更强大的“大家”,也共同迎来了更幸福的“小家”。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