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销售假冒减肥药 夫妻双双获刑

2021-11-03 16:19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袁询)肥胖现今已成为许多人心中的烦恼,不少人选择药物减肥的方式,却不知这些药物可能含有有毒、有害物质。近日,区法院审结了一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药品的案件,被告人陈某、张某被处以刑罚,并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

陈某、张某二人系夫妻关系。2019年5月,为牟取非法利益,陈某、张某萌生了自制减肥胶囊进行销售的想法,并决定在减肥胶囊中掺入西布曲明以达到减肥效果,进而提高减肥胶囊的销量。随后,陈某在网上购买了西布曲明粉末、决明子粉末、空壳胶囊等物料,与张某在家中将西布曲明粉末与决明子粉末混合制成减肥胶囊,再经包装后在网上进行销售。

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陈某、张某通过互联网销售该减肥胶囊,销售价值共计19万余元。经查证,被告人陈某到案后已退缴赃款19万余元。

区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陈某、张某相互伙同,在生产、销售的食品中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其行为均已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告人陈某、张某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依法可以从轻处罚。

对于公诉机关提起的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被告陈某、张某为谋取非法利益,生产有毒、有害的食品并销售给不特定消费者食用,损害不特定消费者的生命健康权,依法应承担赔礼道歉、召回已售含有西布曲明成分的减肥胶囊、支付价款十倍赔偿金等民事责任。

综上,区法院遂作出判决:被告人陈某和张某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15万元;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15万元;禁止二人在缓刑考验期内从事与食品生产、销售有关的经营活动;二被告违法所得予以追缴,并在全国性新闻媒体上公开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召回已销售的含有西布曲明成分的减肥胶囊,支付赔偿金194万余元。

相关链接

西布曲明是什么?

西布曲明是一种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抑制食欲的药物,虽有一定减肥功效,但服用后会增加心血管风险,我国自2010年10月起就停止生产、销售和使用其制剂和原料药。

编辑:赵静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