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合川区政协助推科技创新发展侧记

2021-11-08 18:07   来源:农民日报

“合川高新区内现已培育引进‘鸿雁计划’、重庆英才等市级高层次人才5人,市级创新创业领军人才4人,建成4个博士后工作站和1个博士后创新创业基地。”11月4日,重庆合川区政协经济委主任杜小宣在该区政协十六届党组会暨四十九次主席会上汇报,“2019年全面启动了创建国家高新区的工作,现在等待批复。”

近年来,重庆合川区政协通过政协提案、社情民意等方式对科技创新发展提出建议,此外还举办座谈会和开展新闻宣传,努力营造舆论氛围助力创建国家高新区。“建议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转化能力,鼓励支持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农业科技产业园区加快发明专利等科技成果转化,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重庆合川区政协提案委副主任、政协委员王晓燕在提案中建议。

作为年度计划的主席会监督视察活动,今年11月2日,重庆合川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周立友率主席会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去到合川高新区中金辐照、梅香园、德佳食品等地就科技创新等内容进行调研。调研中,市、区两级政协委员纷纷建议,要完善合川区科技创新平台扶持机制,落实研发平台的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创建各类研发机构;采取“企业主导、市场运作、多元投入”方式,鼓励企业组建科技人员持股、社会资本参股的法人化新型研发机构。

参加视察的合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程卫介绍说,区政府高度重视合川高新区“以升促建”工作,坚持将高新区建设纳入全区重点工作内容,出台《合川高新区升级创建国家高新区工作方案》《关于推动合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建立和完善推进机制,成立合川高新区管委会和高新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强化高新区管委会的综合服务和科技创新促进功能,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高新区率先实现。

此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重庆合川区政协创新开展青年政协委员学党史暨“科技创新”主题发展座谈会活动,来自区委办公室、区委组织部、区科协、区经济信息委、区科技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及相关镇街的负责人齐聚一堂。“我们要形成人才高地,吸引更多人才来到合川参与科技创新和高新区建设,才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区委组织部研究室负责人包世才说。

合川区科技局局长、区政协常委朱祎杉在谈到政策激励时说,将对成功孵化并备案入库为科技型企业的项目,按孵化企业个数补助孵化机构工作经费。鼓励支持企业研发平台开展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对转移、转化的科技创新成果进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对登记认定的技术转让合同,补助工作经费。

在走访重庆啤酒有限公司六厂时,合川区政协委员、该厂总经理潘志峰认为,我们经济界别委员通过反映社区民意也在表达对科技创新紧迫性,提出了一些参考性建议。现在合川区相关部门采纳了很多,出台了科技创新系列政策,极大鼓舞了我们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更新生产和技术方式,在销售市场和产品运输等方面取得了更多实效,对自身企业和合川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连日来,重庆合川区政协经济委牵头,联合多个专委会及其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组成多支调研组,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背景,到职能部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地,深入调研撰写报告,提出建议意见。“区政府结合报告的意见建议,提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具体举措。”合川区委书记郑立伟在《政协重庆市合川区委员会关于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调研报告》上批示。(唐魏)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