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有所育幼有优育
——我区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工作小记

2021-11-10 11:31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image.png
开展保育员培训 区教委供图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王灿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终身学习和全面发展奠定基础的重要阶段。11月8日,记者从区教委了解到,今年,我区围绕“幼有所育、幼有优育”这一目标,积极推进学前教育改革,坚持公益普惠发展,加快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目前已基本建立起“广覆盖、保基本、多形式、有质量”的学前教育体系。

拓展资源 推进普及普惠
  九月开学季,刚刚建成的新华幼儿园花果分园正式投入使用,新生们笑容灿烂,在崭新漂亮的操场、教学楼、活动室里汲取知识、收获快乐。这是我区增加公办学位资源、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的成果之一。
  今年,我区通过新建一批、改扩建一批、回收一批、扩容一批、回购一批等“五个一批”增加公办学位资源,完成新建中南小学幼儿园、新华幼儿园花果分园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已回购回收的财富广场、泰吉半岛等6所幼儿园的装修项目。同时,在龙市镇、铜溪镇等公办学前资源紧缺的镇街通过新设、扩建等方式增加学位资源,拟增加公办学位2000余个,实现30个镇街每镇一所以上公办中心园;城区合阳城街道、钓鱼城街道、南津街街道都分别达到5所以上独立公办园,力争满足更多幼儿就读公办幼儿园的需求。
  在增加公办学位资源的同时,我区严格民办等外级幼儿园管理,督促引导合阳城街道佳佳幼儿园、南津街街道爱心幼儿园两所民办幼儿园通过搬迁、扩建等方式提档升级,并认定为普惠园;严格新审批民办园属性,对新审批幼儿园只批设为普惠性幼儿园,提高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严格非普惠幼儿园收费管理,联合区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定期对非普惠性幼儿园进行收费检查,要求非普惠性幼儿园严格按照成本核算进行收费备案,遏制民办幼儿园高收费行为。
  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对幼儿发展至关重要,我区加大资金投入,对幼儿园办园条件进行改善,采购室内、户外等幼儿园设施设备,提升全区幼儿园办园条件;将回购的三所小区幼儿园建成为大南街幼儿园悦府分园、朱家巷幼儿园泰吉半岛分园、濮湖小学幼儿园,以老牌幼儿园带动回购园,实现快速提升办园水平。

强化保障 提升师资水平
  幼师是下一代健康成长的保育者,是幼儿个性全面发展的培育者,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提升师资水平很重要。为此,我区强化教师配备,增加独立公办园机构编制,师资配备优先满足设立独立建制幼儿园。通过公开招聘、定单培养等方式招录补充在编幼儿教师,目前全区公办在编幼儿教师达到508名。充实幼儿园管理人才,为已有45所公办幼儿园配备正副园长90余名,增加保教主任配置,并增设园长助理,达到人才尽培养,管理无空缺的目的。
  强化专业提升,实施“223”合川区学前教育师资培训工程。“2”即线下培训为主提升实践能力、线上培训为补充提升政策理论水平两种模式。第二个“2”是指轮职培训解决教职工持证上岗问题,通过培训解决园长、保育员、保健员、保安等持证上岗全覆盖,严格新招入、存量转岗解决专任教师持证上岗;层级培训促专业化发展,通过园长提高培训、保教主任、教研组长、后勤组长、班组长、助教等专项培训解决各层级人员专业化发展问题两个维度。“3”则指三个平台,通过搭建国培、市培、区培、园培等四级平台,每年组织一次国培、分批次参加市级培训、每年4次区级培训,保障各岗位、各层级人员均纳入培训,促进我区园长、教师、保育员等专业水平大幅提升;以赛提质助推发展,常态开展幼儿园教师、保育员基本功大赛、幼儿园环境创设比赛、园长管理论坛等,为教师提供学习展示的机会,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依托“名园长工作室”“名师工作室”开展幼儿课堂教学研讨3次,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助推课程改革。
  2021年以来,我区组织1000余人参加2021年幼儿园保育员任职资格、保育员能力提升培训、幼儿园专任教师培训、民办幼儿园财务管理人员培训和幼儿园卫生保健员培训,全区幼儿园教职工专业素养和科学保教能力明显提升,保障了群众享受科学专业的学前教育。

稳抓质量 提升保教水平
  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还需坚持保教并重。我区通过课程建设促提升、科学保教促提升、优质帮扶促提升三个方面提升保教水平。
  在课程建设方面,我区强化“一日生活皆课程”的理念,重视儿童发展的整体性,实现生活的教育价值,举办“比比和朋友”特色课堂、绘本阅读教学培训会、主题课程研讨会等6次,在实践中探索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
  在科学保教方面,我区积极开展幼儿园保教质量提升项目评价,引导幼儿园牢固树立科学保教意识、全面落实科学保教,提升科学保教能力;开展“砥砺十年奠基未来”2021年学前教育宣传月典型案例征集活动,收集112篇典型案例,推选6篇优秀典型案例报送市教委。积极筹备重庆市首届幼儿园教师基本功大赛,举办“合川区2021年幼儿园教师基本功大赛”,通过幼儿园初赛、学区选拔赛、区级决赛层层选拔优秀选手,营造幼儿教师练基本功强基本功的良好氛围,全面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在优质帮扶方面,我区开展学前教育领雁工程,通过8所项目园分别辐射指导3所镇中心幼儿园,组成学前教育发展共同体,对项目园的环境创设、课程实施、园本教研、活动策划等进行指导,促进项目园管理水平、教师专业化水平、保教质量、家园工作水平的提升。启动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积极探索“名园带普园”“总园牵分园”等形式的集团化办园模式,组建大南街幼儿园、新华幼儿园、朱家巷幼儿园、高阳幼儿园4个学前教育集团,各学前教育集团以点带面,设立涵盖全区所有幼儿园的研训责任区,建立城乡互助、公民办互助、等级互助的辅导结对网,实现优质资源的广覆盖、广辐射。
  从“幼有所育”到“幼有优育”,我区各项工作不断满足了市民的民生期待,在提升学前教育普惠率的同时,也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和满足感。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相关单位将继续探索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路径,将“幼有所育、幼有优育”作为一个长期坚持的理念,并为此不懈奋斗。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