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三基”建设 扬清风正气
——记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合川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委

2021-11-18 17:34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党员在紫荆园社区参与抗洪清淤 受访单位供图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谢英合川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委成立于2018年5月,下设10个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58名,党员人数占机关人数的98.8%。自成立以来,机关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模范机关建设和全国文明单位创建为目标,扎实推进党建“三基”建设,落实最严格的监督约束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和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2020年11月,合川区纪委监委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2021年被授予“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近日,记者对其进行了采访。

坚定政治站位 强化班子建设

纪委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机关党委坚持政治机关定位,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带头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建设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机关党委按照工作性质科学划分10个党支部,有序完成机关党委和党支部班子选举工作。根据班子成员分工调整和干部工作调动,及时规范党组织设置和党员组织关系调整。同时,将纪委监委和机关党委两级班子成员编入各党支部,强化班子成员对分管协管领域和所在支部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定期对各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通报,促使基层党建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融合一体、相互促进,全面提升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党委书记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逐级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不断强化制度执行力。

严格日常教育 夯实基层基础

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统筹抓好机关党委、各党支部日常教育管理。机关党委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纪检监察相关政策法规等,下发专题学习通知20余次,编发《机关党建学习手册》6期,各支部组织集中学习研讨280余次,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2018年以来各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30余次、党员大会250余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庆祝建党99周年”“政治生日”等主题党日活动170余次,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上党课60余场次。

组织开展廉洁从政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参加庭审现场等廉政教育,进一步筑牢机关党员干部思想防线。设立机关纪委,强化内部监督,严格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持续加强培训 提升基本能力

按照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要求,以创建政治型、学习型、务实型、廉洁型模范机关为载体,机关党委认真落实全员培训要求,全方位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坚持组织“周五大讲堂”、专题党课讲授、支部学习研讨等政治业务学习,持续开展学规学纪学法,提升党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注重实战练兵,抽调参加区级执纪监察或巡察实战265人次,参加市级执纪监察或巡视实战73人次,参加中纪委、中组部专项工作3人。牵头组织举办区直机关党建第一协作组“学习强国·筑梦合川”知识挑战赛、“组织生活质量年”评选、“廉洁机关风正三江”党风廉政知识竞赛以及微党课复赛,机关党委参赛队伍及选手均进入决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高标准、严要求抓好自身建设的同时,机关党委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综合运用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严肃查处了一批典型腐败案件,涉案金额上亿元,追缴各类违纪违法款项上千万元,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4000余万元,围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促进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为合川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编辑:赵静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