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立伟在三庙镇、古楼镇调研时强调
突出党建引领 推进乡村振兴 更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11-25 09:39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罗洪)11月24日下午,区委书记郑立伟前往三庙镇、古楼镇调研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突出党建引领,建强基层党组织,夯实基层基础,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促进“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三庙镇戴花村党群服务中心和古楼镇摇金村党群服务中心,郑立伟亲切看望了基层工作人员,了解日常工作情况,询问村委会基本情况和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全会的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不断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推动工作不断取得进步。要更加注重抓基层打基础,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持续提升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进步。

三庙镇凤山村的瑞凤无花果基地,是三庙镇“三变”改革试点赋能产业发展项目,种植无花果1200亩,配套建有小型冻库和扶贫加工车间,目前无花果干、无花果酵素等新产品已面市,累计为全镇脱贫户分红50万元。古楼镇摇金村的大自然枇杷园种植枇杷280亩,主要有“早钟六号”“大五星”“解放钟”等品种,年产量2.16万公斤,年产值50余万元。郑立伟认真听取情况介绍,了解无花果和枇杷种植规模、产品销售和产业链延伸等情况。他说,产业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首要与关键,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深化农村“三变”改革,优化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拓展延伸产业链条,拓宽产品销售渠道,让产业持续增效,农民稳定增收。要持续改善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提升游客接待能力和组织管理水平,推动农旅深度融合,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古楼镇摇金村祝家坝人居环境示范点于2020年底建成,注重对农户原房屋建筑形态的保护,采用修缮、加固、修饰等方式,较好保持了土坯房、石墙房、穿斗房、砖瓦房、楼房的乡土风味。经过改造,该示范点展现出“洁化、序化、美化、亮化”的田园乡村风貌。三庙镇龙窝村耿家院子现有居民40户140人。耿家院子传承“忠、孝、义、和”祖训,成立院落治理委员会,聚焦“议和”(协商议事)、“调和”(多元调解)、“美化”(大整治大评比)、“润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化“红细胞·微治理”工程,共创美丽宜居、幸福和谐庭院。郑立伟沿着院落边走边看,认真听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介绍。他强调,要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农村移风易俗。要加强基层治理,完善基层民主协商议事机制,推进平安乡村建设,构建平安和谐的美丽乡村。

在三庙镇中心卫生院,郑立伟听取了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开展情况介绍。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要高度重视院感防控,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内部管理,优化医疗管理制度,做好环境清洁消毒,强化应急预案和日常演练,有效降低病毒传播风险。要加强疫情信息发布和知识宣传,引导群众继续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卫生习惯。要扎实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不断筑牢免疫屏障。

区领导邓立、陈皎,区级有关部门负责人,三庙镇、古楼镇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编辑:赵静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