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思想道德之树 绽精神文明之花
——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推进组工作小记

2021-12-21 11:04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image.png
面向2035重启学育方式变革主题展演区教委供图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王倩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具体举措,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先置条件。我区于2014年开始启动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区创建工作,全区上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创新“建网络、活载体、优环境”的育人举措,构建常态长效德育机制,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4月14日,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法治专题讲座在合川区官渡中学开讲;6月24日,我区在钱塘中学举行了未成年人防诈骗培训会;10月21日,区健康教育与信息管理中心联合区妇幼保健院到嘉滨路开展健康知识讲座……
  据了解,为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区教育系统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作为重点民生实事来抓。通过组建骨干教师队伍,开展专题巡讲,采用剖析真实案例、解读法律条款等形式,让广大未成年人接受更多鲜活生动的法治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关系学生健康成长,关乎国家和民族未来,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区教委将加大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的培养力度,建立健全家庭、学校和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机制,为全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一片蓝天。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我区认真回答三大命题,坚持全面发展素质教育,走出五育并举的“合川步伐”,培养了一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过去几年,我区以创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区)为契机,构建常态长效德育机制。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持续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形成了“儿童画之乡”“我是家乡的名片”等多个全国、市级品牌。建立四级中小学家长委员会3652个,社区家长学校93个,3个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近3年累计服务未成年人6.3万人次。启动了“1113”心理健康教育志愿服务项目,覆盖了全区145所中小学,26万余人间接受益。依托抖音平台,创新组织开展了“合川区中小学直播课堂”系列活动,打破课堂教育固有边际效益,让德育工作真正落地生根、入脑入心。

让文明教育有“地”可施
  “欢迎来到陶行知纪念馆,这里记载着陶行知先生在育才时期的教育实践……”每次开展小导游活动,合川区育才学校的孩子们便化身一个个“导游小先生”,为前来参观陶行知纪念馆的来宾们进行现场讲解。不仅如此,在学校的各个角落,都活跃着各种各样的“小先生”:课堂上有“语文小先生”、菜园里有“种植小先生”、宿舍里有“生活小先生”……
  该校正是以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念为出发点,融入“即知即传,自觉觉人”的小先生文化,通过“小先生制”的育人实践,让学生教育学生,让学生影响学生,让校园成为孩子们自主成长的乐园。
  近年来,我区坚持走“行知立特”区域整体推进特色学校文化建设之路,并出台相关文件,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创造性地探索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全区“一校一品牌、校校有特色”的发展格局已基本形成。
  乡村学校少年宫是推进素质教育的载体和阵地,逐渐成为了培育青少年树立正确道德观、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的“第二课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在合川乡村学校少年宫的课堂上,经常可以听到学生们背诵24字核心价值观的声音。我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抓手,组织骨干教师完成了“童说价值观”合川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材编写,并以此为教育内容,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我区先后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31所,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2个市级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结对共建、优势互补,实现城乡少年宫建设“全覆盖”和“一体化”,承办全国乡村学校少年宫现场会1次。还在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孝心少年”等未成年人美育典型学习宣传活动,以主题班会、主题演讲、交流发言等形式,讲述“新时代合川好少年”等美育榜样典型事迹,倡导学生以未成年人美育典型人物为榜样,培养良好道德行为习惯。
  未成年人宛如含苞待放的花朵,德育使其蓬勃向上,文明使其奋力生长。“立德树人”的种子撒向合川这片沃土,这座城市的壮丽蓝图将由他们去书写,城市的未来也将在他们身上绽放出别样精彩。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