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未来

2022-04-01 18:18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阳光普照,我走在西湖边,心情很是舒畅。突然,坐在湖边的老婆婆引起了我的关注。她大概八十多岁,坐在河畔的石头上看着旧书,岁月的沧桑化作皱纹留在了她的脸上。在阳光下的她显得格外美丽,这是一个慈祥的老太太。

突然,我踩到一张卡片,紧接着大风刮来,正心存疑惑的我感觉到我的头皮一阵凉气,背变驼了,腿变弯了,脚上是一双老布鞋,我的皮肤变得松弛下垂,还架上了一副老花镜。我向河畔边看,那个老太太竟然不见了!

我感到害怕,想走到人多的地方去。

走着,前面是一个村庄,好美!绿色的树,排列整齐的砖瓦房……一派自由。我陶醉在这梦幻般的乡境中。

突然,一群孩子嬉笑打闹着向我奔来,向我喊着:“A老师,快上课吧!”我没反应过来,只跟着这一群孩子走到一间屋子前,这股屋子里有几张制作粗糙的桌椅,桌上还有我用过的书本,有语文的,数学的,英语的还有故事书呢。我拣起一本语文书,随意翻开,原来这是《马说》。我带着孩子们念着: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故……

读着,一个穿着破旧的稍大的男孩闯了进来,他的腿上还有些许泥土,看来是做了农活,他对我小声地嘟囔说:“我可以在这儿听…你上课吗?恩,不会…耽误农活的。”我点着头,答应了。他颇有欣喜,却说:“我没有学费…但我可以用蔬菜换,行吗?”“行,去坐吧孩子。咱大家伙儿中午都吃你种的蔬菜!”

这个孩子终于笑了。

我和孩子们一起读完书,还讲了故事。然后去小树林捉迷藏,荡秋千,捉蝈蝈……

这一天,我很开心,大家伙儿很开心。

夜幕降临,我走在田野里,青蛙的声音传来,我闻声跑去,却不料踩上了一张不知名的卡片……

又是一阵强风。

我还在在那片太阳下,想起这天种种场景,但那些却忽然灰飞烟灭。

我不甘心,再向前走,没有看见那个不知名的小村庄。只是一块空地,我的脑海里突然出现了那群孩子,贫穷的男孩,整齐的砖瓦房……

不错,我的理想就是在将来退休后,去乡村做一名普通的老师,和那些可怜的孩子们度过人生的最后时光,也许能助孩子们一臂之力……这一切,很简单。

郑雅心 文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