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

2022-04-13 15:48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在《忆江南》中说:“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而宋词的代表人物柳永在《望海潮》中的一句“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竟惹得金人有南下投鞭的野心,可想而知,江南是多么的具有吸引力。

江南的确是美丽的,自古人杰地灵,繁华富庶。那寒雨连江、烟云凄迷的历史中不知有多少成败兴衰的沧桑旧事,而今唯有水道纵横,静静地穿镇而过。那平泊而厚重的一个个古镇,不知哪朝哪代遗留下来的雕镂情细的石桥,临水而筑的江南居民,没入水面长满青苔的石阶,水面上漂着的周作人笔下的乌蓬船,还有水边洗浣的江南美女,构成了一幅古画全景。疏影横斜,古意深深,仿佛全部历史的积淀和见证。

遥想当年那国色天香的西施,也应曾在这里看尽那杂花生树、那莺乱飞的暮春景色,用吴侬软语诉说心中往事…… 江南水乡富于阴柔之美,就象江南人家女儿出嫁时的女儿红。那数之清的亭台楼阁,林园轩榭也曾使人心存担忧而发出“西湖歌舞几时休”的责怨。其实,那不是真正的江南。江南的性格温柔而刚烈,敦厚而富有激情,就象一壶存了多年的绍兴黄酒。从卧薪尝胆的越王勾践到慷慨赴死的鉴湖女侠秋瑾,两千多年来,无时不在显示着它悲壮而阳刚的美。

这就是江南:江花胜火,春水如蓝的江南;佳乐名媛不断的江南;凄凉、哀怨的旧事和清新、优美的风景叠加的江南,引起人的无限遐思的江南。

(郑雅心/文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