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立伟在2022年全区总林长会议上强调
加快建设三江重要生态屏障
努力开创林业资源保护和发展工作新局面

2022-06-08 23:00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点击进入专题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罗洪)6月8日,2022年全区总林长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区总林长郑立伟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区上下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林长制工作决策部署,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统筹推进林长制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加快建设三江重要生态屏障,努力开创林业资源保护和发展工作新局面,为重庆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塞罕坝机械林场重要讲话精神及《市总林长第4次会议纪要》等文件精神,审议了《合川区林长办公室2022年工作要点》等文件。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合川区林长制工作汇报及暗访发现突出问题视频。

会议现场

郑立伟指出,全面推行林长制是党中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林业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林长制、国土绿化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林长制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全面推行林长制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是推进生态系统综合治理的有效抓手,是压实地方生态保护责任的关键举措,把全面推进林长制作为检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持续提高森林质量、改善生态环境,建好三江重要生态屏障,确保生态优势持续长久、青山绿水永葆美丽。

郑立伟强调,要抓实重点工作,以更实的举措筑牢绿色生态根基,让合川的山更绿、水更清、景更美。要在“增绿”上出实招,将规划造林绿化空间明确落实到国土空间规划中,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广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用好城乡废弃地、边角地、房前屋后等空间,因地制宜开展植树造林和公共绿化建设,积极推进绿色示范村创建,不断丰富森林层次结构,全面提高全区森林覆盖率。要在“护绿”上下实功,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加大“四乱”突出问题整治力度,加强陆生野生动植物疫源疫病监测预警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切实保护好每一片绿荫;强化人防、技防措施,夯实基层基础,有效防范森林火灾事故发生,做到未雨绸缪,确保万无一失。要在“用绿”上见实效,用活、用足、用好绿色资源,积极发展现代高效林业,推动林业与旅游、教育、医疗、养老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推动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提升,更好提升绿水青山“颜值”、做大金山银山“价值”,不断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

郑立伟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注重统筹协调,强化责任落实,凝聚工作合力,着力推动林长制工作落地见效。要压实工作责任,着力健全完善党政负责、部门协同、镇街配合的工作格局,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开展全民宣传教育,增强群众爱绿、植绿、护绿意识,拓宽群众参与渠道,引导群众参与志愿服务,切实提高群众管护山林资源的积极性。要强化考核问责,将林长制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细化考核指标、权重分值和考核等级,做到统一目标任务、统一组织考核、统一结果运用;对履职不到位的各级林长要严格追究责任,对发现的问题,要以微知著、举一反三,建立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确保问题按期销号。

区委副书记、区副总林长谢东,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佳庆,区政府副区长周懿,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区林业局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编辑:华雪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