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川区“四个强化”切实规范非学科类校外培训行为

2022-06-20 16:41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陈方斯)记者从合川区教委获悉,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合川区按照严审批、强监管、重指导的工作思路,坚持强化组织统筹、联动协作、风险防范、公益引领、宣传引导等五项举措,全面压减学科类培训,切实规范非学科类培训行为,有效减轻中小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强化党建引领。通过“党建领航”,确保培训机构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区培训机构单建党支部5个,成立联合党支部4个,选派党建指导员13人,今年拟发展党员3人,确保校外培训机构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

强化从严审批。坚持审批“五必查”(人员资质和章程、场所面积和消防安全、教职工、教材和项目、设施设备和资金),加强对培训机构设立准入、运营监管,引导机构选择非营利登记,严格执行收费项目标准备案公示,从根本上削弱逐利属性。全面摸清现有非学科类培训主体办学情况,通过政策宣讲、堵疏结合、执法震慑,已关停、注销或暂停办学418家,指导符合条件的99家机构分批办证,督促83家机构通过扩租场地、联合办学、项目加盟等方式加快整改达标,确保无证非法机构“清零”。

强化资金监管。建立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平台,通过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已将735万预收费纳入监管平台,全面实施预收费第三方监管和每个机构最低余额20万元穿透式监管,杜绝“卷钱跑路”风险。通过发布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告家长书》等,提醒家长审慎选择合法机构、不跟风培训、不超期缴费,确保培训资金安全。

强化督查检查。加强部门联合执法、周末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实行半月通报制度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加强对机构的教材选择与使用、培训项目和模式等常态监管,排查培训材料486份,发现不符合选用要求的培训材料5份,不合规课程3个,坚决制止片面追求等级、分数和与升学挂钩的培训,确保培训遵循教育规律,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据了解,目前,全区原有25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已转型19家,注销6家,实现清零,走在全市前列;非学科类培训正在逐步规范。2021年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举措被市教委以简报形式通报表扬,2022年我区校外培训治理工作经验和成效3次被教育部《“双减”改革每日快报》刊载,受到肯定性通报。2022年4月21日,《重庆市合川区推动“双减”教育改革落地见效》被中共重庆市委深改委《改革工作简报》第26期刊发。

编辑:华雪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