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译:用"魔方"撬动智慧 用"科技"赋能教育

2022-07-13 16:53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image.png

为青少年科技教育奉献力量
——记2022年度合川区“最美科技工作者”高译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李文静 文/图)今年4月30日,在我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了一场 100 人同时参加的金字塔魔方还原比赛。之所以特别提及该比赛,是因为当天在全国还有99个城市也同时举行了此项比赛,创造了WRCA(世界纪录认证机构)最多人同时还原金字塔魔方(多场地)世界纪录。

在我区参加比赛的选手全部来自南滨路小学,比赛组织者正是 2022 年度合川区“最美科技工作者”获得者,南滨路小学副校长高译。

image.png
高译给学生们讲课

打造“魔方学校”

在南滨路小学,你随处可以看到魔方的身影。用魔方拼成的装饰画、学生手上翻转的魔方……“这是我们学校去年新开设的一门科技课。”高译告诉记者,魔方本来就是一项锻炼空间思维能力和记忆力的游戏,对于儿童形成良好的思维方式和思维习惯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在“双减”背景下,高译在学校的支持下,创新科普活动形式,开设魔方课程,既丰富青少年儿童的课余生活,又满足他们个性发展的需要,助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学校特地聘请十次魔方盲拧世界纪录创造者、中国大脑潜能开发专家、世界记忆大师导师庄海燕担任学校魔方顾问,指导学校魔方课程的建设和开发。

“目前,我们学校的学生几乎人人都能完成三阶魔方的还原,有些学生的还原时间已进入一分钟之内。”高译自豪地告诉记者,“虽然他们现在和那些世界顶尖高手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但是随着不断地练习,他们进步的空间还很大。”高译还告诉记者,因为练习魔方,学生的记忆力和专注力都有不同程度提升,由此带来的还有学习成绩的提高。

打造“科技学校”

2011年,南滨路小学成立,高译也调入学校任教,负责学校的科技教育工作。她花费大量心血,积极争取科技人才到校任教,组建起强有力的科技教育团队,团队教师涉及各个学科,将科技教育与全学科有机融合,让学校的科技教育从无到有,成为全区科技教育的排头兵。学校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普创新教育基地、重庆市小学科技创新教育特色校建设改革试点学校、重庆市中小学科技教育先进集体、重庆市知识产权教育试点校等荣誉称号。目前,学校拥有科创中心、科技馆、3D科普影视厅、机器人实验室等等,浓厚的科技环境,为学生们学科学、用科学提供了空间,真正让科技深入到校园,来到学生身边。

学校的发展也促进了高译成长。她获评重庆市创新型教师、重庆市科技教育先进个人、合川区“三江英才”教育系统青年骨干,先后担任了重庆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合川区科协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全国中小学生信息技术创新及实践活动四星级评委、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省级裁判、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等级考试测评师,入选重庆市基础教育教学资源评审专家,重庆市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和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评审专家,成立了以个人名字命名的科技名师工作室。

高译说:“无私奉献不仅是每位科技工作者必备的素质,也是我们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干事指南。作为一名奔跑在新征途中的科技老师,我将始终坚守初心,砥砺前行,为青少年科技教育奉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