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市媒看合川 |《重庆探秘》带你探寻“陶行知在合川”

2022-07-24 18:42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d3ee492088df29b3c92d4658debeb762_120b1ce0-1249-4578-b7ad-e9ab5b86a63d.jpg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通讯员 吴林爱)7月24日上午,沿着80多年前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在重庆合川留下的足迹,重庆日报新媒体直播栏目《重庆探秘》带领网友走进合川的育才学校旧址、陶行知先生纪念馆、合川育才学校,一起探寻陶行知先生在合川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

图为《重庆探秘》直播画面图源:重庆日报新媒体

直播之前,重庆日报新媒体向网友发出“80多年前,合川这所学校就开始‘双减’了”“陶行知办学,为何在重庆时间最长”等直播预告,吸引很多网友热切关注。当天上午10:00,直播通道正式开启,在2小时的直播时长中,近30万名网友涌进直播间观看,有的网友还在互动区摘录“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人生天地间,各自有禀赋,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等陶行知先生的经典名言。

1939年7月,陶行知先生在合川凤凰山上创建了育才学校。育才学校是陶行知先生一生中办学时间最长、理论和实践集大成的地方。据了解,在80多年前,育才学校在7月份开学伊始,学生只有30余名,到年底时增加至一百余名学生,在陶行知先生办学六年半的时间里,学生人数增加至六七百人。

图为陶行知先生雕像 图源:重庆日报新媒体

据了解,当年在古圣寺里办学时,陶行知先生早早就践行着与当下“双减”政策不谋而合的教育理念——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他反对培养“书呆子”,提出“儿童六大解”,即解放儿童的脑、手、嘴、眼、空间、时间。他还写过很多打油诗鼓励孩子们大胆创新,比如“人生两个宝,双手与大脑”“人人都说小孩小,谁知人小心不小。”由此可以看出陶行知先生教学理念的先进性和注重教学的实用性。

图为陶行知先生纪念馆讲解员(右一)讲解陶行知先生在合川图源:重庆日报新媒体

陶行知先生在从海外留学回国时,有人问他的志愿是什么,他回答道:“我的志愿是要让全国人民都有受教育的机会,并且这个机会就像人们呼吸空气那样地自由。”陶行知先生回国后,他提倡教育改造,推行平民教育。为了解决平民识字的问题,他除了办学教育外,还与朱经农共同编写了《平民千字课》,凡是遇到想要识字的平民就把《平民千字课》赠予。据了解,《平民千字课》在当时的发行量达30万册。对于陶行知先生办学、教学的理念和成果,郭沫若高度评价道:“两千年前孔仲尼,两千年后陶行知。”

图为陶行知先生纪念馆讲解员(左一)讲解陶行知先生纪念馆 图源:重庆日报新媒体

“人生两个宝,双手和大脑,用脑不用手,快要被打倒,用手不用脑,饭也吃不饱,手脑都会用,才算开天辟地的大好佬……”在介绍合川育才学校时,合川育才学校校长何海洋在直播时哼唱起了由陶行知先生打油诗改编而成的校歌。何海洋表示,陶行知先生留下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求真精神、“爱满天下”的大爱精神、“敢探未发明的新理”“敢入未开化的边疆”的创造精神,当下仍然值得我们去理解、去实践、去发扬。现在的育才人有责任、有使命去传承和弘扬陶行知先生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

图为育才学校负责人(左一)讲解陶行知先生创办的合川育才学校 图源:重庆日报新媒体

据悉,《重庆探秘》是由重庆日报重点打造的现场体验式视频栏目品牌栏目,以时下最受欢迎的直播或录播形式,向网友推荐重庆,介绍不为人熟知或熟而不知的历史、人文、风貌、产业等情况,探秘重庆文化历史,展示城市发展新貌,展望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城市未来。

在当天的直播活动中,重庆日报联合合川区融媒体中心,以及栏目视频合作伙伴——好看视频、百度、微博、知乎、抖音、微视、快手、视频号等,全平台共同推出当期直播内容。


扫描二维码查看精彩直播回放

编辑:张经鑫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