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市岳池县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不断夯实生物医药产业载体——
聚力打造“川渝合作生物医药城”

2022-12-19 23:32   来源:广安日报

各类施工车辆交叉作业、塔吊吊臂旋转运送材料、工人们忙着绑扎钢筋……12月13日,在位于广安市岳池经开区的四川磐恒药业高端化学原料药产业化基地项目施工现场如火如荼,各施工部门正全力以赴抢抓工期,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项目占地103亩,建成后主要生产罗库溴铵、盐酸溴己新等原料药产品。”该项目现场负责人伏波权说,整个项目进度已完成大半,目前正加快一车间、二车间、三车间等8个单体基础施工,“自开工以来,园区大力帮助我们解决在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这让我们感到非常贴心!”



  与此同时,四川普康药业有限公司、四川依维欣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四川泰恩康制药有限公司特色化学原料药、广安爱斯特药业等重点项目也在有序推进。“广安爱斯特药业项目分两期建设,项目一期占地100亩。”广安爱斯特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凯说,他们按照项目进展计划组织施工,目前正开足马力、全力奋战,力争整个项目在明年一季度全面竣工试运行。  岳池生物医药产业历经18年发展,按照“创新研发在成都,转化生产在岳池”的“双飞地”模式,建成包括精细化工(医药)园区、医美妆容产业园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入驻化学原料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等6大类医药企业64户。



  今年以来,岳池县紧盯园区升级、项目建设、平台创建等重点工作,不断夯实生物医药产业载体,不断增强产业影响力和辐射带动力,聚力打造“川渝合作生物医药城”。  

为厚植发展潜力,岳池县聚力优化园区形象、升级园区道路、完善园区配套三个方面,按照“大乔木、大草坪”理念实施园区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推进园区道路提档升级;加快完善园区骨架道路体系,初步形成全域覆盖、通道连续、功能丰富的“三横三纵”骨架道路体系;按照专业化工园区配套要求,加快公共管廊、危化品运输车辆专用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完成园区封闭式管理,增强园区承载能力。



  如何激发发展动能?该县坚持“经济发展、项目为王”理念,严格制定项目倒排工期表,强化统筹协调,主动协调对接相关职能部门把好企业项目审批中的“安评、环评、证照办理”等多个关键环节,全力破解企业在落地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加快推进现有的23个医药项目开工建设、竣工投产,进一步延伸岳池生物医药产业链条。今年1至11月,成功推动仁安三期、润康药业、维沃医疗器械、翌慧生物4个项目竣工试生产。  

在优化保障方面,该县紧盯原料药产业发展,推动化工园区申报认定:今年6月,岳池朝阳化工园区成功创建为省级化工园区,为原料药产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牵头起草《岳池县原料药百亿主导产业培育实施方案》,选派优秀干部上挂省级部门并配合起草《四川省县域经济百亿主导产业培育试点方案》,成功将原料药产业纳入全省县域百亿主导产业培育行动名单,原料药产业发展得到更多省级政策支持;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主动作为,多次赴合川工业园对接工作,加深与合川工业园合作交流,推动合川—岳池医药健康产业合作示范园落地落实,积极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


  (据2022年12月16日《广安日报》)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