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市媒看合川 | 重庆日报:合川热电联产串起循环经济产业链

2023-02-22 15:14   来源:重庆日报


一条银灰色的蒸汽输送管道从双槐电厂延伸至园区,挖掘机挥舞着钢臂,工程车来回穿梭……2月20日,重庆日报记者走进位于合川区双槐镇的热电联产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看到一派繁忙施工景象。

双槐热电联产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规划面积2937亩,总投资40亿元,将建设成为重庆重要的热电循环产业基地。目前,包括布草洗涤、污泥综合利用、高纯度液态气体生产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加紧筹备和建设中。


▲双槐电厂实景图。双槐镇供图


一根蒸汽管道“串”起循环经济

产业园一侧是双槐火电厂,4个巨大的冷却塔日夜喷吐着水蒸气。电厂于2003年落户合川,规划装机容量4000兆瓦,总投资约150亿元。其中,一、二期机组已建成发电,三期两台装机容量1050兆瓦的发电机组扩建项目将在今年6月动工建设,建成后这里将成为重庆重要能源基地。

据了解,作为电厂的“副产品”,发电产生的多余热能可用于发展资源综合利用型循环经济,双槐热电联产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应运而生。该项目以双槐电厂能源供给及资源综合利用为优势,重点发展热电联产循环经济产业,未来将打造“一中心四基地”,即以热电循环产业为中心的环保建材及装配式建筑基地、冷链及智慧物流基地、食品与现代农业精深加工产业基地,以及现代服务业基地,构建起以工业共生和物质循环利用为特色的生态工业经济体系。

“依托电厂余热资源,目前园区已引进双槐污泥综合利用、布草洗涤、中国建筑(重庆)绿色建筑科技产业园等多个项目。”双槐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园区已建成电厂蒸汽管网1400米,可实现全年360天不间断供应。依托这根蒸汽管道,“串”起了园区内的循环经济。


▲架设在园区内的蒸汽管道。双槐镇供图


为洗涤企业节约能源成本四成以上

在重庆蓝洋华悦洗涤服务有限公司的建设工地上,厂房主体已经封顶,工人正在进行厂区装修工作。该项目总投资0.8亿元,占地22亩,今年7月一期工程将建成投产。

公司负责人刘绍华从事布草洗涤行业30余年,他告诉记者,公司从事酒店、航空、医疗、铁路等公共纺织品洗涤。之所以决定落户双槐园区,看中的正是双槐电厂丰富的余热资源。“在这里不需要建设锅炉,用蒸汽就像用‘自来水’一样,开启开关即可,大大节约成本。”刘绍华介绍,纺织品洗涤、消毒、熨烫需要充足的热能,在城区,小型洗涤公司多采用自建锅炉的形式解决供热问题,成本居高不下,规模无法扩大。而依托双槐电厂的余热资源,公司将采购先进设备,建设6个生产车间、12条洗涤生产线。仅一期6条生产线投产后,每天便可洗涤布草360吨,年产值可达1.2亿元。

“比起使用天然气和电力等能源成本,使用双槐电厂的余热可为企业节约能源成本四成以上。”刘绍华说,入驻园区后,有了完善的厂房及相关设施,公司将在洗涤市场更具竞争力。


▲重庆蓝洋华悦洗涤服务有限公司布草项目。双槐镇供图


每天1200吨污泥变废为宝

距此不远处,由重庆骥鹏环保产业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合川双槐污泥综合利用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平场工作。该项目被纳入《重庆市城镇生活污泥无害化处置“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将为我市工业和生活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找到新“出路”。

项目负责人郑代鑫告诉记者,污水处理厂在工作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污泥,如果不能妥善处理,就会对环境造成影响。污泥看起来是废物,却含有热值,如果能将污泥的热值用于电厂焚烧发电,就能实现污泥变废为宝。

郑代鑫介绍,污水处理厂分离出的污泥含水量高达80%,建在双槐园区的污泥综合利用项目,利用电厂的余热蒸汽对湿污泥进行干化处理,待含水量为30%后,再将污泥送到双槐电厂,与煤掺和进行协同焚烧发电,不仅节约燃煤,还可实现污泥的无害化处理;发电产生的余热蒸汽再用于湿污泥干化,是典型的循环经济。该项目总投资4.5亿元,一期预计明年春节后投用,届时每天可处理900吨污泥;二期建成后每天处理能力达到1200吨,可“消化”全市污水厂每天产生的2000吨污泥的一半以上。

据了解,除布草洗涤、污泥处理项目外,目前侨源气体项目也正在前期筹备中。该项目将利用双槐电厂余热,建设一条高纯度液态气体生产线,生产销售氩气、氮气、氧气等医用气体,一期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可达5亿元,全部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为12亿元。

▲重庆蓝洋华悦洗涤服务有限公司布草项目。通讯员 李文静摄


记者手记>>>

循环经济发展空间广阔

龙丹梅

循环经济一头连着资源、一头连着环境。如今,在全球减碳行动的推动下,通过发展循环经济推动实现经济绿色增长已成为趋势和共识。

合川区因地制宜,依托一座火力发电厂的热电及固废等综合资源,以双槐电厂为源头建设热电联产聚集区,在引进符合该区主导产业又有用热需求的项目上狠下功夫,不仅优化和提升了价值链,还开启了发展循环经济、促进产业绿色转型的重要路径。

双槐热电联产循环经济产业园开建后,一方面,传统火力发电厂与企业连接形成循环经济发展链条,共同构建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推进了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另一方面,园区实施集中供热,新建用热企业将不需占地建锅炉,不但节约了土地和成本,还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实现了双赢。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