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帆竞发立潮头
——我区以高质量社区教育书写全民终身学习时代答卷

2023-03-07 16:53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王倩 通讯员 刘华夏 文/图学习只能在教室里吗?上课只能在学校吗?在线课堂、技能和岗位培训、各类文化艺术活动……其实,在校外,学习也能贯穿每个人的一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合川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构建终身教育服务体系,建设学习型城市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image.png
2022年成渝地区首届终身教育院长论坛


“能者为师”社区教育赋能区域家庭教育  

他们是身怀绝技的“高人”,琴、棋、书、画、演讲、辩论样样精通;他们是知晓天文地理的“智者”,传统民俗、前沿知识在此各擅胜场;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将一项项实用技能耐心传授的“家长成长营”指导专家,指导家长们有效掌握家庭教育科学知识和方法,为未成年人的成长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月17日下午,教育部社区教育“能者为师”创新实践项目“家长成长营”启动仪式在合川区社会治理共治中心举行。启动仪式上,合川区家庭教育专家团正式成立,34名专家被颁发合川区社区教育“家长成长营”指导专家聘书。  

社区是社会联络家庭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推进家庭教育普及深入的主战场。2022年4月26日,教育部公布了全国社区教育“能者为师”创新实践项目首批启动名单,重庆市九龙坡、合川、綦江3个区县共4个项目进入首批启动名单。其中,“家长成长营”和“崇德尚法——好市民养成计划”两个项目为合川申报并实施。

  据悉,社区教育“能者为师”创新实践项目是教育部多渠道扩大社区教育资源供给,更好满足不同群体的多样化学习需求,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出的特色课程推介共享行动。合川区社区教育学院以此项目推进为契机,实现优质专家和活动资源下沉,唤醒家长“教育力”,激发“家”力量,创新一套可供复制推广的合川样本,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合川区社区教育学院通过在全区范围内遴选家庭教育种子教师、建立家庭教育师资库,定期开展能力提升培训,针对不同人群开展个性化服务、指导及教育,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倡导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打造家庭教育项目品牌,以社区教育赋能区域家庭教育,实现家、校、社协同育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集智集力把终身学习理念种进市民心里

  2018年,合川区社区教育学院挂牌成立;2019年,合川区成功创建为重庆市社区教育示范区。近年来,从政府到社会,从城市到村镇,合川区社区教育阵地建设有序推进,各类活动精彩纷呈,社区教育理念深入人心,学习之花遍开大地。  

开设“合川进修”社区教育在线公益课堂,上传思想道德、传统文化、养生保健、心理健康等方面的课程,为市民送上线上教学服务……这是2022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上,合川区社区教育学院推出的多样式学习“菜单”,让市民足不出户,在线就能学知识、学技能。自2018年合川区首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5届,成为合川区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重要载体和特色品牌。

  据了解,2022年,合川区依托30所社区教育学校,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实用技能培训、全民健康等内容,广泛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讲座、培训、学习宣传、文化艺术活动,开展疫情防控、《民法典》宣讲、全民阅读、党史学习教育、中小学生暑期安全教育、防范诈骗教育、实用技能培训、三江巾帼大讲堂、留守儿童心理疏导等等活动3000余场次,参与市民达10万余人次;举办“五月劳动美”“永远跟党走”“我和我的祖国”等文艺活动、文化展演共计100余场次,参与市民达2万余人次。  

以需求为导向,为市民提供高质量社区教育内容,是社区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担当。2021年4月,合川区社区教育学院开发建设了集学习、管理、统计、查询、互动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在线学习平台——合川全民终身学习网,已开设有新闻公告、数字化资源库、直播课堂、特色品牌等多个栏目,以满足市民在线学习、资源展示、互动交流等需要。

  课程作为社区教育的核心,决定着社区教育质量和水平。近年来,合川区深入挖掘教育资源,积极培塑区域品牌,挖掘、培育特色项目及课程86个,其中10个分别获得国家级和市级荣誉,初步形成了社区教育与老年教育、社区教育与技能培训、社区教育与社区治理有机结合的学习教育模式,有效提升了全民终身学习质量和水平,全区学习型城市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image.png
社区教育“能者为师”创新实践项目“家长成长营”启动仪式上为指导专家颁发聘书


示范引领促进社区教育提档升级  

学习为终身服务,教育为未来奠基。为进一步领航社区教育服务质量攀升,合川区社区教育学院深入盘活社区教育资源,充分发挥社区教育活力,以示范带动周边,推动合川社区教育迈上新台阶。仅2022年,我区挖掘、培育特色项目及课程25个,其中3个分别获得国家级和市级荣誉,蒙昌蓉被评为全国及全市“百姓学习之星”,张行健被评为全市“百姓学习之星”,“合川区儿童画学会”被评为市级“学习型团队”,合川区旗袍协会的《再唱山歌给党听》获得老年教育成果国家级二等奖。  

为全面提升合川区社区教育工作者的管理水平和专业能力,2022年4月,合川区社区教育学院组织全区35个社区教育特聘专家到陶行知先生纪念馆开展年会暨培训研讨活动,充分整合行家里手、能工巧匠的优质资源,为社区教育发展提供专业知识和行业资源的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我区紧紧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全力推动成渝社区教育跨地区协作发展,促进社区教育高质量协同推进。2022年以来,合川区社区教育学院与中国成人教育协会6个共同体成员单位开展切实有效的合作,共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共同开展师资培训,共同升级课程资源,共同优化管理模式,培育全民终身学习新动能,跑出学习型城市建设加速度。

  让学习融入生活,让教育创造生活。如今,“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的理念在我区已深入人心,“人人皆学,时时可学,处处能学”的环境氛围日渐浓厚。伴随着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历史大潮,我区的社区教育事业必将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