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丨创建文明村镇,十一条“秘诀”要牢记

2023-06-16 14:10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什么是文明村镇?

文明镇是以提高城镇文明程度、居民素质和生活质量为目标,经济发展、风尚良好、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管理优化,两个文明建设有机结合、协调发展的先进城镇,是经自我考评、申报,各级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考核评选,由县级以上党委、政府批准命名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文明村是以提高农民素质和文明程度,创造良好的农村社会与生活环境,提高农民的富裕程度和生活质量,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为目标,以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基本特征,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有机结合协调发展的先进村。是同级党委、政府命名的综合性最高荣誉。

什么是文明村镇的评选标准?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农村道德建设;开展农村志愿服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农民文化生活;改善村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深化移风易俗;开展民主法治宣传教育以及倡导科学文明、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

创建文明村镇,以下“秘诀”要牢记

·文明村镇“创”出好氛围

·文明实践“建”出好去处

·村规民约“约”出好民风

·家规家训“晒”出好家风

·志愿服务“帮”出好风尚

·典型评比“评”出好风貌

·文化下乡“送”来好思想

·清洁家园“清”出好环境

·道德讲堂“讲”出好乡风

·移风易俗“易”出好风气

·乡村振兴“秀”出好日子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