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文化 用活红色资源
周吉可故居被命名为第二批重庆市国防教育基地

2023-10-13 14:55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陈钰铃)近日,位于太和镇的周吉可故居被命名为第二批重庆市国防教育基地,成为我区继合川钓鱼城古战场遗址博物馆后又一个市级国防教育基地,进一步丰富我区红色版图,扩大了红色文化影响面。


IMG_8619.png
周吉可故居


周吉可(1906-1935),合川太和镇人,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五军创建人之一,历任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五军政治部主任、红四军第十师政治部主任、红四方面军政治部秘书长等职,是重庆走出的十位红军高级将领之一。1935年,因黄安河口战斗中留下的伤病,这位年轻的红色战士不幸牺牲在了长征路上。

为传承好周吉可烈士的红色精神,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太和镇着手推进修缮因年久失修而残旧破损的周吉可故居。修缮工程中,太和镇积极作为、主动探索,做好“撬”的文章,解决资金难题;做好“推”的文章,解决合力难题;做好“拆”的文章,解决征地难题;做好“人”的文章,解决整治难题,快速推进项目实施。周吉可故居于2021年5月顺利完成主体修缮工作。

修缮了故居框架主体,如何丰富充实故居文化内涵?区级相关部门赴湖北黄冈市黄梅县、阳新县等地,考察学习和收集周吉可烈士资料;相关区级领导走访慰问烈士后人意见,得到周吉可烈士后人捐赠的手中仅有的烈士家书、砚台等文物,逐渐丰富周吉可烈士的文物资料。太和镇相关负责人走访周吉可烈士亲人,征集关于雕塑建设的意见建议,保障最大程度还原烈士容貌。

在各方努力下,周吉可故居逐渐丰满完善,并于2022年9月30日正式开馆。故居内以红军将领周吉可生平革命事迹为主线,设置“立志革命”“组建军队”“转战川陕”“献身革命”“生活场景”五大主题版块,通过主题雕塑、多媒体场景、电子地图、场景复原、实物陈列相结合的展示方式,让红色史料、红色故事动起来、活起来、火起来。

为讲好周吉可烈士故事,太和镇还组建了一支由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组成的专业讲解员队伍,培养了一批由党员干部、老师、学生等组成的志愿讲解员队伍。按照“一个基地、一支教学队伍、一个展览、一个课堂”的思路,打造周吉可红色文化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结合重大时间节点,推出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进一步丰富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