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养相宜 康乐有为——记合川区老年大学驻校副校长栾一新

2023-10-16 10:47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袁询 文/图)“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也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10月10日,记者来到区老年大学教室,看到该校驻校副校长栾一新精神抖擞、面带微笑,正绘声绘色地讲着一堂思政课。下面的几十名学员全都正襟危坐、聚精会神地聆听,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牢牢记在心里。

现年71岁的栾一新曾在区人大常委会、区妇联等部门任职,不仅是省级劳模,还曾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妇联“先进工作者”等荣誉。“我2007年退休,第二年就到老年大学来工作了,一晃都15年啦!我喜欢和这些学员在一起上课、学习,生活很充实,也算是发挥余热、老有所乐吧!”栾一新笑着说。

栾一新从2008年起担任合川老年大学驻校副校长一职,主持老年大学的全面工作。多年来,该校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她坚持“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主导方针和“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得到广大学员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

为激发学员的学习热情和兴趣,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学校每年春秋两期开课,长年设有武术、音乐、舞蹈、书法、美术、走秀、健身气功、乐器和乒乓球等9个大家喜闻乐见的课程班,聘请热爱老年教育、有一定专业水平和教学经验的优秀人才任教,每期学员均有250—300人。学员中有退休干部,也有普通群众,有城区居民,也有来自小沔、云门等专门从镇街坐车来上课的,还有其他区县到合川带孙辈时顺便上兴趣班的,这些学员年龄最大的85岁,最小的50岁。“他们的素质都不错,每天在一起不仅学习劲头大,也增进了彼此的交流。”栾一新说。


栾一新为学员们上课


思想政治教育是学校的办学主线,为此,栾一新每周都要为学员们上思政课。她还专门准备了几个大本子,里面贴满了她从报刊杂志上剪下来的关于我国时政、军事、历史、文化等方面的简要报道,课堂上就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学员们讲解。大家都很喜欢上她的课,纷纷表示“既听得懂,又很有趣”。

此外,栾一新还积极组织学员服务社会、奉献爱心。老年大学曾多次组织学员到文峰古街、什字街社区、渠口村、花园村、白塔村、梳铺村、啤酒厂等开展送文化下乡进村、进社区、进企业,以及慰问军烈属及孤老等活动,参与人数达600余人次。一些学员还在社区担任楼院小组长,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展现出了当代老年人的精神风貌和社会价值。

通过在校学习,学员素质明显提高,不仅学有所获,也学有所成。有的成为市级或区级书法、绘画、摄影、舞蹈、诗词、戏曲等协会会员,作品被全国老年书画、摄影、诗词大赛收录,被国际友人珍藏。2020年,音乐班学员参加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举办的万人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活动,向全国直播;2022年,健身气功队两支队伍参加国家体育总局举办的迎接冬奥会“健身气功”比赛,在全国2257支参赛队伍中获得第207名和208名的好成绩,为合川争得了荣誉。

学校放假的时候,性格开朗、天性乐观的栾一新也闲不住,她喜欢旅游,到处走走看看,平时就在家看书看报看新闻,关心国家大事。她乐呵呵地说:“我感觉每天的时间都不够用,想有更多时间做更多的事情!”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栾一新表示,家人对她的工作非常支持,她也在老年大学里通过学习书法、唱歌、打拳等找到了晚年生活的快乐。只要身体健康、组织允许,她想一直为大家服务,将学校办成让党委放心、人民满意的老年大学,为推进新时代老年教育事业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合川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