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清廉“凉”风满校园 清廉种子植心田

2023-10-31 16:48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王灿)清是廉之本,廉是德之基,清廉学校建设是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合川区凉亭子小学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己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快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努力形成崇清尚廉的教育风气,使清廉“凉”风拂过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清廉的种子根植于师生的心田。


凉亭子小学将清廉教育融入书法课堂


党建铸魂 风清气正


为构建清明党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清朗家风的优良教育生态,凉亭子小学积极开展清廉学校建设活动,坚持内化于心,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固化于制,不断完善制度保障;坚持权力规范,不断加强作风建设。

一场场主题教育、廉洁专题、党史学习教育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让全体师生强化理论武装、淬炼廉洁操守;党建统领“1+N”强基计划、党建项目化机制强化了制度保障;“晒权力”“晒责任”“晒服务”让学校“小微权力清单”、处室责任清单和党务、校务更加透明,充分保障师生们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努力实现权力“瘦身”、责任“强身”、服务“净身”。


文化塑心 清风峻节


凉亭子小学校园里,清廉文化随处可见:廊道里优秀的“清廉”征文、手抄报、剪纸、书画作品等启发“凉小学子”养成十八种好习惯;“自律、自治、自立、自强、自信、自由”的“六自少年”标准,带来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的廉力量;学校将每年11月和11月1日分别确立为党风廉洁教育月和党风廉洁教育日,三个“1”分别代表一颗“初心”、一片“忠诚”、一份“担当”;学校校风为“齐步走 永向前”,即在廉洁内涵中,有令则止,一切行动听党指挥。


凉亭子小学清廉文化墙


在素质教育的时代脉动中,凉亭子小学积极推进学科课程教育、大思政教育、廉政文化教育、社会实践教育深度融合,形成教学与时俱进、思想同频共振、实践入心入行的教育合力。同时,以文化设施建设塑形、以文化氛围营造铸魂,努力做到办学理念渗“廉”味、阵地文化有亮点、廉洁教育有创新,凝练“环境润心、文化育人”的清廉底蕴。


公正立信 台阁生风


教师作为人类文明的传播者,担负着培育下一代的使命,应当为真、为善、为美。“兴廉洁之风,树浩然正气”是凉亭子小学全体教职工作出的公开承诺。学校将“一身正气 清廉治校”的精神融入学校的管理当中,印发了《凉亭子小学教师从教行为规范》《凉亭子小学教师校外行为指南》等通知,要求全体教师必须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师德师风相关管理规定,筑牢师德红线。


凉亭子小学教师签订师德师风责任书


将“廉洁从教 为人师表”的精髓融入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之中。通过问卷调查、家访等方式开展学生、家长对教师的“评教”“评廉”活动;在全体教师中实施“奉廉”主题活动;教师定期撰写“廉洁从教,服务学生”教育随笔;开展“廉洁从教”主题演讲活动,培养教师清白、廉洁、正直、奉献的高尚情操。

将“严管厚爱 有畏有为”的理念融入教师内心深处。聘任54名家委会代表为“师德师风监督员”,聘任36名家长为学生食品营养和安全监督员,长期开展“校园监督行动”,很好地规范了学校办学行为和教师言行。

将“公开透明 公正立信”的意识融入管理中,使之深入人心。每年的教师职称评聘凭教师个人业绩公开打分,全校公示,全校教师均可对业绩打分进行校对、比对和质疑,职评小组成员现场答疑和即刻修正,做到了职称评定过程全公开。


凉亭子小学各班级开展廉洁教育


课程育人 立德树人


凉亭子小学发挥“课程育人”的作用,改善学习思维,培养学习习惯,以校本课程助养清“凉”学风。“软实力”载体广度延伸,搭建传播平台,以立德修身为基本抓手,弘扬清廉文化,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


凉亭子小学学生讲廉洁故事


自律、自治、自立、自强、自信、自由的致正德育“六自少年”课程;一个学期围绕一种材料或一个主题,用多种形式进行创作的“疯狂玩物”项目式课程;5天在校时间、每天2节课后延时服务、1节班级素养课程、N节校级社团课程的“5+2+1+N”延时服务课程;“清风课堂”、清廉教育“六来活动”等“知廉”主题活动,让学生接受廉洁教育洗礼,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助力培养立志气、蕴灵气、涵雅气的品正文雅少年。


家校同行 薪火传承


清廉是家校共育的文明薪火,凉亭子小学秉持“在校学廉,在家倡廉”的理念,传承良好家风家训,树立家庭文明新风,在学生家长中实施“助廉”主题活动。

学校微信公众号“清廉学校”栏目致力于普及廉洁知识、厚植廉洁意识;常态化开展家长培训,致力于涵养清廉家风、厚植廉洁沃土;家长学校“清简家风行动”营造“崇廉奉廉知廉”的社会共识和社会氛围……一个个活动让家校形成合力,努力让清廉好家风蔚然成风。

接下来,凉亭子小学将强化廉政文化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强化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干部管理制度;强化阵地建设,做好清廉的相融性工作,努力构建党风清明、校风清静、教风清正、学风清新、家风清朗的优良教育生态。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