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川“适老化”改造提升人社公共服务水平

2023-11-22 10:15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IMG_9631.png


开栏语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合川区按照市委统一安排,紧密结合合川实际,坚持加强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大力推动发展,强化检视整改,以有力举措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走深走实。即日起,本报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专题专栏下开设“促实干 晒实绩 求实效”子栏目,加大主题教育宣传力度和成果展示,营造边学边干、立行立改,以实干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浓厚氛围,敬请关注。


IMG_9663(20231121-183719).jpg
工作人员帮助老年人办理社保业务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任洋 通讯员唐敖 瞿静仪)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区人力社保局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入手,积极探索服务新方法,全力提升人社公共服务水平。  

区人力社保局拓展适老爱老的深度,聚焦老年群体社保高频业务,扎实推进社保经办服务“适老化”改造。完善适老化设施,在办事窗口配置老花镜、扬声器等物品。

“我们眼睛不好、听力也差,外出办事经常忘记戴老花眼镜。现在社保办事窗口配置了老花镜、扬声器等辅助设施,让我们看得清清楚楚,听得明明白白,想得非常周到。”正在办事的市民李婆婆,谈到社保经办服务“适老化”改造工作赞不绝口。  

为了方便行动不便的老人办理相关事宜,区人力社保局还大力推广“帮你认”养老待遇资格认证新模式,突破认证主体限制,有效提升便捷度。通过工作群、社保所网点、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加强宣传培训,让社保经办工作人员、退休人员亲属,以及热心群众均能为老年群体完成资格认证,保障退休群众养老权益,确保社保基金安全完整运行。


IMG_9664(20231122-101257).jpg
区人力社保局开展社保“三进三送”宣传活动


如何让服务更暖心,区人力社保局还在社保办事点设立咨询服务专岗、无忧导办小分队、业务办理绿色通道,提供“面对面”“手把手”的公共服务,协助群众现场办理社保业务的同时指导群众使用“重庆人社”APP、渝快办、自助一体机办理社保业务,共享数字化红利,为群众提供贴心、便利、高效的服务体验。
  此外,区人力社保局还加大助企纾困的力度,开展退休预审工作,将退休预审档案工作端口前移,对临近退休人员档案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解决,群众在达龄时可凭预审表直接办理退休手续,及时享受养老待遇。截至目前,该局已组织业务骨干深入镇街、园区、企业、社区重点人群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开展集中宣讲活动200余场,涉及企业600余家,参保群众5000余人。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