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争当红岩先锋 | 合川解放纪实

2023-12-05 14:42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区委史志研究中心、区融媒体中心联合开设“传承红色基因、争当红岩先锋”栏目,以连载形式,宣传合川党史,讲好合川故事。


合川建置2300多年,因境内嘉陵江、涪江、渠江三江交汇而得名,历为州郡治所,曾为巴国别都,是通往四川、陕西、甘肃等地的交通要道。孕育了史学家、实业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张森楷,著名爱国实业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卢作孚,红军将领周吉可,抗日英烈、青年音乐家周极明,新中国第一位少年英雄刘文学,模式识别与图像数据库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石青云等杰出人物,唐朝名相张柬之、理学鼻祖周敦颐、一代廉吏于成龙曾在合为官,人民教育家陶行知、无产阶级革命家赵君陶曾在合创业。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无数革命先烈和仁人志士的浴血奋战,1949年12月3日,合川解放。合川历史从此揭开新的篇章,合川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踏上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新征程。


策反军警 迎接解放


1949年8月4日,中共中央华中局派出四川工作组,以原国民党某军副军长程维黄少将为组长,带领5人进入重庆,做策反国民党军警、迎接合川解放的工作。程维黄代号3103,化装成纸烟商人,化名陈谦,于8月11日从武汉出发,9月7日到达重庆后与重庆党组织接上关系。联络站设在朝天门过街楼沙隆旅社。

由于叛徒出卖,合川地方党组织在1949年5月遭到了破坏,中共合川临时工作委员会(简称合川临委)书记向权中转移荣昌。8月,建立中共合川县临时工作委员会(简称合川县临工委),周文良任书记。根据上级指示,党的工作重点由城市向农村隐蔽转移。因此,当程维黄来到合川后,没能与合川地方党组织取得联系。

10月16日,程维黄第一次来到合川。与合川大同医院的医生金自椿取得联系,并通过他约见了西南镇中心小学校长杨高洁、国民政府西南镇镇长石尊贤、教育界的黄肇纪(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担任合川县行委委员、合川县工委书记,后因未接上组织关系脱党),并确定杨高洁、石尊贤、黄肇纪参加工作组,开展策反工作。11月5日,程维黄回到重庆。

11月15日,程维黄第二次来到合川。黄肇纪带领国民党县参议员王尔昌与他见面,并汇报工作情况。此时,黄肇纪等已说服合川县警察大队队长,开始做水上警察局的策反工作。同时,黄肇纪将其外侄谢永仁(中共党员)介绍给程维黄,程维黄吸收谢永仁加入工作组。杨高洁、金自椿对国民党第六军独立一师师长刘锡涵、新编第八师师长周钟奇,以及国民党粮食部驻合川库警总队(约一个师的兵力)的策反工作也取得进展。23日,重庆师管区辖巴县团管区驻云门镇(今云门街道)的段远谋也向程维黄表态,愿意站到人民一边。


赶跑溃军 解放合川


1949年11月初,中国人民解放军沿酉阳、秀山、黔江、彭水一线进入川南。在南川以北歼敌宋希濂、罗广文兵团后,直逼重庆。11月27日,南温泉战斗之后,驻守重庆的国民党军队几乎全线溃退。

从11月27日开始,国民党部分机关和溃兵蜂拥进入合川。合川城关、利泽(今属大石街道)、铜溪、渭沱、草街等地党组织组织群众武装,散发传单,张贴标语,对溃军进行策反、瓦解工作,并收缴了部分溃兵枪支。县临工委书记周文良与渭沱区委书记粟辅臣,在渭沱、铜溪、太和一带加紧开展农运,掌握到200多人枪,出面维持治安;迫使路过渭沱的合川县“反共保民军”第八师的一个连缴械,共缴获步枪90余支、轻机枪2挺、迫击炮2门、弹药数以千计。

同时,护厂、护校等工作也紧张进行。合川豫丰和记纱厂是合川境内最大的机械化工厂。在豫丰和记纱厂中共党员的争取下,成立了由200多人组成的防护大队,购买机枪和加拿大步枪100多支、子弹数千发,进行武装巡逻。同时,在工厂围墙安装电网,封锁厂门,禁止出入,保护工厂。散兵游勇及匪徒流氓几次企图入厂打劫,都被厂内防护大队击退。在华安煤矿东栈,党支部组织领导200多名工人,坚守岗位,加强防卫,武装保护机械、矿车等物资。在护校工作方面,瑞山中学在中共党员的主导下,将重要的教学仪器、档案转至校内防空洞中,同时坚持维护正常教学秩序。

11月30日,重庆解放。12月1日,国民党第五军军长、后撤部队总指挥许耀卿率部溃逃至合川县城。他以筹军饷为名,派兵抢劫豫丰纱厂棉纱10余件。2日,又召集合川地方各界上层人士开会,以“筹集军饷”为名,强迫3天之内筹集大洋20万元。当天,程维黄召集杨高洁、石尊贤、黄肇纪、谢永仁、段远谋、王尔昌召开秘密会议,决定“赶走溃军,迎接解放”。工作组成员分头行动,首先派人持程维黄信件到北碚与中国人民解放军联系,约定3日凌晨赶到合川,发炮五六发助威,将溃军赶出合川县城。接着,由石尊贤出面,将西南镇集训大队130多人枪划分为15个战斗小组,分散于城内各据点,交程维黄统一指挥,听见炮声即各处鸣枪,造成大兵压境之势,吓走溃军。然后,派段远谋率部扼守云门,堵住溃军退路。与此同时,由石尊贤等人组成合川临时治安委员会,负责维持社会治安与迎接解放事宜,并安排人员书写标语,准备鞭炮,迎接解放军进城。

12月2日,当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三兵团接到程维黄的告急信后,立即派遣部队兵分两路,直奔合川。一路是第十二军三十五师一O五团二营(三十五师前卫部队独立营),由营长郭贵才率领,沿七塘、八塘、九塘、十塘急赴合川,深夜抵达城南南津街,为不惊动群众而露宿街头。另一路为第十一军三十一师九十一团(前卫团),由团长李长林率领,沿嘉陵江而上,经水土、黄桷、草街、麻柳、龙洞、东渡开往合川。

12月3日拂晓,前卫部队独立营郭营长从南津街打电话到邮电局,要求与程维黄联系。石尊贤代替程维黄与郭营长通了电话,双方约定了如何发炮以及民船接解放军过江的相关事宜。石尊贤立即向程维黄汇报情况,途中碰到国民党驻守码头的刘营长的伙夫,便对他讲解放军来了很多,已经到了南津街。刘营长得到伙夫的报告,见自己的部队处在解放军进攻的最前沿,于是下令部队撤退。按照约定,郭营长的炮响了,一炮命中钟鼓楼,打掉楼顶房盖一角,一炮打在申明亭国民党军队的城防工事前街心,其余落在大南门、小南门码头空地上,无一伤亡。国民党部队也还了2炮,打在南津街白塔边。当炮声一响,预先潜伏于城内各制高点的集训大队便鸣枪配合,给国民党溃军造成兵临城下之势。溃军官兵一听,连衣服鞋袜都来不及穿,光着脚丫逃跑。许耀卿惊慌失措,带着溃军仓皇逃窜。国民党江防部守军也仓皇逃跑。混乱之际,石尊贤派出的2名便衣警员将木船推过河去,将解放军一船一船接过河来。

上午10时许,郭营长带领部队从南津街官渡码头渡过涪江。下午3时,程维黄、石尊贤、黄肇纪、杨高洁等带领学生和群众,手执三角标语旗,敲锣打鼓,燃放鞭炮,聚集在小南门码头,夹道欢迎解放军入城。解放军的先头部队,全部上着刺刀,端着冲锋枪,下船以后,即向北门方向搜索前进。后续部队,没有荷枪实弹,笑吟吟地向群众招手致意,唱着《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军歌,上岸入城。

午后,第十一军第三十一师李长林团长也率前卫部队从东渡口过嘉陵江进城,两部会合,合川解放。


接管旧政权  建立人民政权


(一)接管旧政权

12月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入合川县城。由于军情紧急,主力部队为追赶国民党溃军穿城而过,只留下三十一师政治部李主任及三十五师一O五团副政治委员张志远等少数干部战士进驻县城。下午,由李主任、张志远及程维黄主持,在电影院召开各界人士代表会议,宣布合川解放。

12月4日,合川各界庆祝解放大会在柏树街西南校操场召开,宣布成立合川县各界人民协助中国人民解放军工作委员会(简称各协会),在地方政权建立之前,协助解放军及新生的人民政府处理地方行政事务。公推石尊贤为主任委员。石尊贤当即以各协会名义向中共中央报捷,很快得到朱德总司令签发的中央军委政治部复电,对各协会工作表示祝贺,并希望再接再厉,积极工作。当天,从牢狱释放10多名中共党员。商店纷纷开门营业,到处都贴有“庆祝解放”的标语,庆祝解放的锣声、鼓声、歌声、鞭炮声不绝于耳,合川人民沉浸在幸福的喜悦之中。5日,召开军民联欢会,策反部队和合川地方武装都派人参加。6日,程维黄到重庆汇报工作,分电军委毛主席、朱总司令和华中局,报告合川解放。7日,程维黄按照十二军政治部主任李德生的指示,到范庄会见陈锡联、阎红彦、陈再道、钟汉华等并汇报工作。

12月8日,程维黄带着首长们的指示,第三次来到合川。当时,被策反留在合川的旧武装有独立一师、新编第八师、库警总队、巴县团管区部队及合川地方警、宪、特武装。其中有正规军、杂牌军,有真心投诚的、投机潜伏的,有军人、土匪、国民党特务,三教九流,鱼龙混杂。10日,起义、投诚部队谣言累累,人心惶惶。程维黄向三十一师师长赵兰田请求派部队到合川维持秩序。11日,三十一师调派一个营的官兵到合川维持秩序,协助接管,整编国民党投诚武装。同日,江北团管区少将司令潘先知率部在家乡涞滩起义,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绥远支队接收改编。12日,程维黄与张晓峰率一排人前往武胜县协助当地开展接管等工作。16日,一个国民党团长潜入合川新编第八师,煽动已投诚的国民党官兵上山当土匪。县长武永嘉得到消息,立即致电程维黄。程维黄赶回合川,先稳住新编第八师,然后将其整编成一个加强团,交给武永嘉接管。17日,工作组派人将独立一师、库警总队、巴县团管区部队带到北碚,交给二野第十二军第三十五师改编。年底,对在合旧武装的改编工作基本完成。

与此同时,还接管了旧警察及旧乡保武装,共计 1079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教育,除留下17人由县政府分配工作外,其余全部资遣回家。在此期间,合川各级政府还接待过境回籍的散兵游勇7000 余人,分别发给钱粮,资助回家。

此外,原国民政府国防部所属十三临时教养院残兵及眷属共有881人。工作组将其编为7个大队,分别集中在3个地方教育学习。之后分批资遣,愿意回家的,发给大米作盘缠;对无家可归而又不愿回家的60余人,在合川安排就业;对无法行走的4名重残军人,转入救济院收容。


(二)建立人民政权

12月1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璧山大队合川中队负责人傅茂如、武永嘉率12名指战员来到合川。14日,傅茂如与合川地方党组织取得联系。八九天后,西南服务团与合川地方党组织会师,参加会师的党员共88人。

12月18日,对外公布合川县委组织机构及组成人员名单。县委设秘书处、组织部、民运部。由傅茂如任政委(即县委书记),委员有武永嘉(兼县长)、胡敦本(兼组织部长)、郭杰(兼民运部长)、王纯(兼公安局长)、杨凤歧(兼警卫团长)、李孝益(兼二野军大三分校四总队政委)、宗凤洲(兼二野军大三分校四总队队长)。不久,增补向权中、唐咏梅为县委委员,周文良为候补委员。合川县政府也于12月18日成立。县政府设行政、公安司法等6个组,由武永嘉任县长。县委、县政府隶属璧山地委、专署。

12月19日,县委、县政府召开旧机构负责人联席会议,布置接管工作,责成清点各单位人、财、物,向政府册报,并负责保存,听候接管。同时,将旧机构不分隶属,统一划分为行政、公安司法、财粮、公用事业、卫生救济、文教6个组。对每组派出人员负责监督和接交。1950年3月,完成册报、清点和接交。对一些问题不大的旧机构负责人,仍令其继续工作。对省属和中央系统驻合机构,暂时查封,由政府派干部代管,由上级主管部门接管。县属所有机构,由县政府负责接管,共接管单位 124个。总计接管职员1447人、工役373人、公费生280人、孤老120人、孤儿106人、伤残军人480 人。同时,接管各类机器205部,各类用具1627 件,棉纱199并,被、毯和衣裤1964件,厨房炊具 43件。

12月21日,县委、县政府首次召开乡镇长会议。宣布将全县73个乡镇划为10个区,各区级领导班子由西南服务团、二野军大干部与地方党员组成。一般的区设指导员(区委书记)、区长、农会主任,部分区增设组织委员、财粮干事、文教助理员。25日前,各区级政权陆续建立。在乡镇,暂时保留旧政权的牌子、人员、公章,原乡镇长,乡丁、保丁继续供职,维持秩序。同时,对旧机构人员提出“只准做好事,只准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和公家财物......”等要求。教育乡镇长洗心革面,立功赎罪,并对区政府工作人员的安全负完全责任。

对旧机构人员的安置,在各协会主持工作期间,以遣散为主;县政府成立后,对少数罪大恶极的进行逮捕法办;接管后,对旧机构人员实行“边训练、边教育、边改造,分别情况处理”的原则。全县共接收旧人员2614人(含临教院残军、眷属),整编后重新参加工作209人、保送学习89人、介绍转业5人、转养老院4人、资遣返乡2307人。

12月26日,县委、县政府组织的青年干部培训班开学。这批干部共182人,都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经过15天的时事政策、基础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后,被充实到区、乡镇基层工作。

1950年3月31日至4月4日,合川县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到会代表366人,列席代表25 人。县委书记傅茂如、县长武永嘉分别就合川解放以来三个多月的政府工作情况及征粮、剿匪、肃特、生产、文教卫生等工作作了报告。大会选举产生由35名常务委员组成的合川县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常务委员会。

在合川县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大会上,宣布建立乡级农民协会,组建农民武装自卫队,由农民协会、农民自卫队取代旧乡镇长、保长、甲长权力。同时,改保、甲制为村、邻制。9月,全县旧乡镇长全部更换。10月,经群众民主讨论,推选出各村村长及各邻邻长。

自1926年合川地方党组织成立以来,合川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迎来了人民解放。历经磨难的合川人民终于登上了全新的历史舞台,开始了当家作主、建设家园的新时代。


素材来源:区委史志研究中心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