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争当红岩先锋 | 率部起义的潘先知

2023-12-25 15:50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区委史志研究中心、区融媒体中心联合开设“传承红色基因、争当红岩先锋”栏目,以连载形式,宣传合川党史,讲好合川故事。


潘先知(1909—1973),重庆合川涞滩人。曾任国民革命军148师政治部上校主任,第29军、第21军政治部少将主任,第79军暂编第6师少将副师长兼政治部主任,整编第21集团军司令部少将高参,重庆江北团管区少将司令等职。抗日战争期间参加浙赣会战、鄂西会战、常德会战、长衡会战、湘西会战等多次战役。1949年12月率部在合川涞滩起义。合川解放后任西南军区炮兵司令部战略研究委员会委员、合川市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等职。

潘先知,字九州,号云鹏,1909年出生于合州涞滩场余家坝(今属合川区涞滩镇)。父亲潘渐成,兄妹共4人,潘先知为长兄。他先后就读合川县立高等小学、合川县立初级中学、重庆川东师范学校。


参加北伐和广州起义


1926年,潘先知考入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1926年10月到1927年7月在武昌两湖书院旧址举办的黄埔军校第六期)学习,编为入伍生总队二大队七中队。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5月,驻防宜昌的国民革命军独立第14师师长夏斗寅背叛革命,密谋与杨森兵分两路偷袭武汉国民政府。叶挺率国民革命军第24师、第25师以及由中央军校学生新编的中央独立师为平叛部队,扼守武昌,将夏斗寅叛军击溃。潘先知被编入中央独立师,在叶挺将军指挥下,抗击夏斗寅、杨森部队, 巩固了赤色首都武汉。

1927年7月,潘先知被编入国民革命军第4军教导团,由第四军参谋长兼教导团团长叶剑英率领进入广东。12月11日,参加了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州起义。起义失败后,随部队编入中国工农革命军第4师(时任师长叶镛,后改称中国工农红军第4师)转入海陆丰地区,为建立苏维埃政权进行频繁战斗。大约在1928年5月,潘先知在战斗中负伤,经香港被送往上海就医养伤。

1928年下半年,潘先知与原队伍、组织失散,面临重伤、失学和失业困境。颠沛流离中,跟随前军校教官兼政治部主任施存统(后改名施复亮,中国民主建国会即民建创始人之一)短期进入上海大陆大学学习,直到1929年春上海大陆大学被国民党当局查封退出。之后,在成都储材中学任训青员、建国中学任教员、合川师范学校任教员等。


积极参加抗战


1932年上海一·二八事变中,潘先知参加淞沪抗日义勇军,任队长。后来,任铁道部铁路队警察局事务员、督察员,平汉路警察署护路队中队长等职。

全民族抗日战争爆发后,潘先知任国民革命军148师政治部上校主任,第29军、第21军政治部少将主任,第79军暂编第6师少将副师长兼政治部主任等职。全民族抗战期间的八年,他都在一线,先后参加了青阳之役、第二次三次长沙会战、浙赣会战、鄂西会战、常德会战、衡阳会战、武岗守备、湘西会战、冷水滩战役等对日正面战役十余场,因功获陆海空军甲种一等奖章。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为潘先知家属颁发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抗日战争结束后,潘先知不被重用,直至由前79军长官夏楚中保荐,表面迎合,作战地视察、运送兵伕等非一线边缘事宜。


率部起义


解放战争时期,潘先知任国民政府整编第21集团军司令部少将高参、滇西师管区少将副司令、云南绥靖公署少将高参等职。1949年10月下旬,国民党当局委派他为重庆师管区属江北团管区司令部司令,他于11月上旬赴任。

当时,潘先知掌握的团管区,是一个兵源补给机构。征兵范围有长寿、江北、武胜、邻水、大足、合川等六个县。团管区下设三个大队(一个大队相当于一个营),每个大队辖三个中队(一个中队相当于一个连),每个中队辖三个分队(一个分队相当于一个排)。

1949年11月中旬,战火已经逼近重庆,国民政府国防部兵役局的“应变计划”,准备将所属师、团管区部队拖往成都,继续做最后的顽抗。潘先知见起义时机成熟,急于与党组织取得联系。11月28日,潘先知从江北回到位于重庆市两路口的家时,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的同学周思齐、陈思平(二人都是共产党员,都曾在合川开展过革命斗争)正好来看望他。他借机向他们表达了投向人民的意愿,并请周思齐为他联系起义事宜。谈妥后,潘先知即回江北, 此时已是下午5时左右,他赓即率部向悦来场转进。当晚宿悦来场,11月29日宿北碚,11月30日抵合川城,12月1日在合川住一天,得知重庆已解放。12月2日晨,拒不执行伪上级重庆师管区令向遂宁方向前进命令,率部向思居铺云门镇方向,当日晚宿思居铺。12月3日,合川解放,率部宿龙市镇。12月4日,率部由龙市镇移老家涞滩场,等候周思齐、陈思平的联系。

12月5日,潘先知派团管区参谋陈春芳到重庆联系党组织,或者去找周思齐、陈思平,或者直接赴人民解放军指挥部,联系起义事宜。本日后来被确定为潘先知部队起义日。12月12日,陈春芳回到合川,带回二野十二军司令部的指示:“你部仍在原处听候点编。”12月13日,江北团管区在潘先知率领下,将官兵1500余人、 长短枪600多支点交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绥远支队接收。较 高级官员潘先知、副司令何仲言、参谋长项敬民、副参谋长黄丽秋和大队长项斧锵、彭策墩、杜光荣、潘佛禅、潘松等随绥远支队首长赴二野十二军。后经中央军委审定:“江北团管区潘先知所属部队,按起义政治地位待遇。”

江北团管区起义后,士兵编入绥远支队,潘先知、何仲言以下校尉级官佐进入二野十二军军官学习队学习。三个月学习期满,有的参军,有的转业,有的资遣回家。潘先知、何仲言则进入西南军区军政大学高级研究班学习。1950年10月结业后,潘先知被分配到铜梁的西南军区炮兵司令部战略研究委员会任委员。1953年,潘先知受到不公正待遇,离开军队。

1956年,潘先知被安排到合川市政协驻会工作,任合川市第一届政协常委。1957年5月,任合川市第二届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不久,在反右派斗争中受到不公正待遇。1973年7月,因病去世,时年64岁。1980年,党组织为他彻底平反。

 

参考书目:《合川文史资料》,《潘先知自述》。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