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川非遗风采】古法桔饼 留住记忆中的老味道

2024-01-03 11:37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IMG_0367.png


开栏语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是连结民族情感、维系国家统一的重要基础。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合川着力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大力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传承与传播活动,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取得了显著成效。据了解,我区现有18项市级非物质遗产项目、83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区融媒体中心联合区非遗中心推出“合川非遗风采”栏目,介绍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我区传统文化魅力,以飨读者。


image.png
杨小义与村民们一起为桔子削皮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王灿)“菊暗荷枯一夜霜。新苞绿叶照林光。竹篱茅舍出青黄。香雾噀人惊半破,清泉流齿怯初尝。吴姬三日手犹香。”

  从古至今,桔子深受人们的喜爱,宋代文学家苏轼深爱其甘美,写下了这首《浣溪沙·咏橘》。深冬时节,味甜汁多、香气浓郁的柑桔成为合川人民果盘里的“宠儿”。其实,除了直接食用鲜果,桔子加上蜂蜜、冰糖,还可以腌制成桔饼,食之软糯香甜,老少皆宜,桔饼也成为许多合川人记忆里不可忘怀的老味道。  

喜爱桔饼的人多,但真正懂得桔饼制作技艺并愿意花时间纯手工制作的人却非常少,沙鱼镇开元村村民张伟、杨小义夫妇便是其中一对。多年来,他们坚持运用古法,纯手工制作桔饼,将合川桔饼远销各地,也成为了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合川桔饼代表性传承人。


追古:合川桔饼因何而来?缘何而美?


  合川三江汇流,文化底蕴深厚,交通便捷、气候适宜、物产丰富,自古便是川渝两地交界的物资集散地。据合川历代文献资料记载,本地有悠久的甘蔗、柑桔种植历史。《新唐书·地理志》曾记载“巴州土贡橙,合州上贡橙”。清代历史学家张森楷所著《民国新修合川县志》对柑子、桔饼以及熬糖技艺有所描述,为合川桔饼制作技艺提供了条件。可见,在民国时期甚至更久以前,合川桔饼制作技艺早就已形成。 


IMG_0376.png
杨小义正在制作桔饼

 

“桔饼又名橘饼,属蜜饯类,以优质的大红桔、蜂蜜、白砂糖为原料,经刨皮、划缝、挤压、腌制等多道工序制作而成,具有色泽透明、滋润化渣、味美香甜、柑香十足的特点。而且,桔饼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食用桔饼可以止咳润肺、宽中理气,对我们的身体是有好处的。”张伟告诉记者。

  新年吃桔饼,大吉又大利。桔饼盛产于新年前后,寓意又十分美好,所以常被人民作为一种贺岁时礼物馈赠亲友。合川桔饼制作选料讲究、工艺繁复,是人们长期在日常生产生活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优秀传统文化的体现,也是人们勤劳与智慧的结晶,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价值、社会价值、营养价值及经济价值。


image.png
颜色鲜艳、口感香甜的合川桔饼


看今:非遗技艺何以传承?何以振兴?  


2023年12月25日上午,沙鱼镇开元村晨雾渐散、暖阳和煦,走进张伟、杨小义夫妇的桔饼作坊,一股清新的柑桔香气扑面而来。此时,数十位村民正三五成群围坐在一起,为桔子削皮,张伟与杨小义穿梭在人群中,不时指点着技艺。

  几十年前,沙鱼镇盛产大红桔,镇上的很多村民都会制作桔饼,张伟的祖父制作得尤其好。从小受祖父影响,张伟对桔饼传统制作技艺颇感兴趣。初中毕业后,他便前往四川内江、达州等地继续学习桔饼制作。2009年,张伟认识了来自四川达州的杨小义,巧的是杨小义自幼受擅长制作桔饼的外婆影响,也非常喜欢做桔饼,两人一拍即合,同年便在阆中古城开设了杨氏桔红店,销售手工制作的桔饼。  

2019年,张伟与杨小义的桔饼事业蒸蒸日上,家庭也越来越美满。致富不忘桑梓情,沙鱼镇是张伟的家乡,想到家乡那些同样喜爱桔饼的人,张伟决定回到家乡沙鱼镇开办手工桔饼作坊,解决大红桔销售难题,并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助力乡村振兴。


IMG_0377.png
煮制桔饼


  “在冬季,也就是桔饼制作当季,我们可以为镇上的村民提供七八十个就业岗位,其他季节我们也可以提供二十个左右的就业岗位,在帮助村民增收的同时,还可以将桔饼的制作技艺传承下去。”张伟说。此外,张伟与杨小义还会免费为村民提供大红桔果苗,等到村民们丰收后,他们再按照市场价格将鲜果回收,又为村民增加了收入。  

在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下,在张伟、杨小义的努力下,合川桔饼也逐渐回到了大众的视线。据区非遗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自2021年以来,合川桔饼多次参加“重庆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活动”“2022中国非遗美食大集”等与非遗有关的系列宣传展示活动,提升了广大群众对合川桔饼的知晓率。2022年,合川桔饼制作技艺被区政府公布纳入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23年,张伟、杨小义两人被区文化旅游委认定为该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如今,张伟与杨小义已在重庆、四川、江苏等地开设了十余家桔饼销售店铺,让合川桔饼的香甜滋味回味在全国各地人民的口中。

  接下来,张伟与杨小义还计划扩大桔饼制作规模,恢复传统桔饼制作技艺流程,开设展示馆,培养传承人,将传承非遗技艺与助力乡村振兴相结合,让合川桔饼成为一张闪亮的名片,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